新年

往年的年前文在今年的懶散拖稿下變成了新年文。回頭一看,才發現去年的執行力真的低的可以。

--

此篇為任性洋蔥信仰文之延續,放閃依舊,不喜勿入。

本文開始。

--

洋蔥。

我並沒有放棄往你那邊的情感,一直都是。我們看得出你有在努力地改變自己,我也只是在等待適當的時機,在設計過的話題上鋪了長長的梗,一步一步地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只要你收起你的芒刺,我從未排斥和你有更親密的關係。你不再板著一些父親的權威,我挑你擅長的工作領域來和你建立起有別於父子之間更微妙的互動。從簡單的接收你工作時常穿的襯衫、外套開始,認真地跟你討論你過往的工作經歷,以家庭支柱的角度,代表已經先認可你對於家庭的不可或缺來討論事情,讓你在許多議題上的態度軟化許多。我了解你性格終有一些缺陷,但是當我們看出你的改變,我們也才會有更大的包容去接納這個略有瑕疵的家。

--

同手同腳。

往年都碰不到面的大家,在今年終於有個共識,約在大年初三的台中相聚。許久不見的堂姐們很多都有了家庭,小孩子在一旁蹦蹦跳跳,姐夫大姐們偶爾把小孩抓來擦汗。以前對於大姐們生疏的怯羞,因為自己出來工作也將近一年,工作經、結婚經、媽媽經,不同的旅遊趣事,生活的所見所聞讓好久不見的大家抓緊難得聚在一起的機會。年紀愈大,社會的差異性愈小,不再因為過去地域性或年齡差異造成太大的疏遠。四散各地,相聚不易,珍重再見,等待下一次的相會。

那些任你拿取的時間。

悄然無息地穿越到另一個時空。

努力留住每一次的畫面。

誰也不敢說下一次會是什麼時候。


--

信仰。

愈來愈接近真實的我們,在小年夜的晚上吵了一架。沒有嚴重的口角,但在家庭的觀念上有根本的分歧。隔天的除夕,我沮喪了一整天。真的好不容易才遇到你,這樣繼續下去,會不會只是一直在勉強你,將你改變成我想要的那個樣子。我始終把你的快樂放在這段關係的第一順位,但我所自以為的快樂,某些時候或許太過短淺。


我們都在為這段關係尋求一個可以繼續下去的信仰。因為我們很清楚,未來有可能將是大於台北新竹好幾倍的遠距離在考驗著這段感情。對於快樂的定義不能再如此膚淺,不能再輕易地自以為這樣下去你會不開心就放棄了。


我們還有很多事要一起做。我也看到你想走下去的意願,對於這段關係,我會更堅定的。謝謝你。

--

任性。

去年,我開心地說:儘管痛苦,我拿到了一張畢業證書;今年,我不知該如何開口,我過去的一年,是張空白。

如果真要勉強說起來,除了從碩班的過度疲勞稍有起色的復原外,最大的收獲,就是接受自己真的得開始放棄一些事情的事實。過去總認為,自己一定可以邊重訓邊跳舞邊看小說邊準備考試,因為這些事情一個都不想放棄。不想放棄的不甘心一直讓準備考試的心情浮浮沉沉,現在則看清,我需要為自己安排一個固定的生活作息,一個固定的讀書計劃。

回到最一開始提到的年前文。這一年可說是過度壓縮兩年半後氣力放盡的一年,整體的執行力與自制力降到人生的一個低點。總是用MSN一兩句簡單的暱稱勉勵自己:「該做的事情要先做。」「不要等。」則是告訴自己不要再為自己的懶散找藉口,等搬完辦公室再怎樣,等過完年再如何,等四月中做滿一年再決定。好好為自己規劃個一年,然後拼了命去完成,這也才是我到目前為止能夠爬到這裡最重要的因素。不要放棄牡羊的衝勁,然後要比牡羊更有韌性。

無論洋蔥、信仰、任性,每年在檢視自己的時候,都要比以前更成長才行。


以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