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蔥


你好,我是wilam,這是我的自我介紹。

--

高二那年,十六歲,父親把我從房間拖出去,我跪在地上,臉上挨了幾個耳光。

「我小的時候,哪像你這麼好命!」

這是我的父親,而所有的故事,都從這一句話開始。

其實,我很不願意去描寫這樣一個人,或是細述我與父親之間的關係。因為所有的一切,並不是那麼美好。我不是一個孝順體貼的兒子,他也不是一個完美的父親。但終究我的人格,或說這一生到目前為止的順遂,絕大部份都是他所給予造就的,怎麼樣逃,都閃躲不開。

用「閃躲」一詞,來描述我如何面對自己的父親,是最玩味卻也是最悲傷的部份。

--

父親的童年並不有趣,事實上,他過得很辛苦。爺爺在他八歲的時候就過世了,奶奶則是不太有責任感的人。全家的家計仰賴在父親的兩個哥哥身上。窮苦人家的小孩總是容易被別人瞧不起,父親的價值觀也在那時漸漸地被扭曲。他常常提及那段不堪的過去:一年洗一次澡、沒有錢繳學費,窮苦困頓的日子被他一再地重複訴說。在他小的時候,所謂父母親對子女的愛,對他並沒有太深刻的印象。在物資與精神上的支持都匱乏殆盡之時,什麼事情都只能靠自己,除了兩個哥哥先行到鞋廠做學徒,用微薄的薪水養活一家大小以外,沒了。他只能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這個對他來說並不公平的世界。

有天,我們聊到"工作"這個話題。他說,他這輩子工作了二、三十年,從來沒有享受過工作。哪裡的條件好,他就往哪走,這麼簡單。這就是他的價值觀,從小根深柢固、窮過苦過,乃對社會憤世嫉俗的價值觀。

父親是個很有原則的人,也許是因為小時候的條件,並不允許他揮霍自己的青春。如果每件事不能用最好的效率去做,他可能連自己都養不活。現在的我看來,常覺得他太過頑固,不懂變通,然而一些偏執、潔癖等習慣,卻也就這麼傳到自己身上。父親並沒有太過複雜的心思,大抵來說,是個內心善良的人。他有自己的正義存在,所以他不煙不酒,不把工作帶回家,覺得養家活口是他最根本的責任。對於建立"家"這個框架而言,他做的相當成功,但在其它方面,我的父親,幾乎是個不能相處的人。

不把工作帶回家,嚴格來說,只對了一半。實質上的工作內容的確沒有帶進家門,但他在工作時所運轉的腦袋,卻沒有跟著切回家庭模式。我們庸庸碌碌地忙著自己份內的事,身為妻子跟子女,就該好好服侍這個家的一家之主,沒有理由,不得抱怨。他個人喜歡的事物,才是這個世界運轉的原則。他開車喜按喇叭,走路過斑馬線會罵那些壓在線上的駕駛,也曾經拿雨傘去敲人家紅燈右轉的車子。於理,他覺得站的住腳的事,他不會放過任何一件,他覺得就算被打被揍,上法院他也贏。而我總是在旁捏了好幾把冷汗,腦中閃過的是那些駕駛萬一真的衝下車,我要哪一隻手拿大鎖,或是在他剛開車門時就狠踹車門夾住他的畫面。父親不懂得要保護自己或家人,但我得懂,還得要有這不是拍電影的自知。於是,周遭的生活,開始累積著:「我以後不能像他一樣。」的話語,我從此閃躲父親每一條自以為的正義。

高中,我那時天真地以為,我可以改變些什麼。我寫了封信給我的父母,大意大概是希望他們不要只關注在我的成績,可以多參與或關心我的生活,來看我的社團成發之類。然後,我被我爸拖出去揍了一頓。他對我媽喊著:「你看你兒子,寫這種東西給我們,真是白養了!」我默默地看著他打我,好像在看著另個人被打一樣,心裡只想著:「那就這樣吧,我什麼都不會再跟你們說了,我放棄了。」後來,媽媽勸和,要我跟爸爸撒嬌說我知道錯了,於是,爸爸抱著我,邊哭邊喊著說:「我怎麼會打我兒子!我怎麼會打我兒子!」可是我,一點悲傷或難過的感覺都沒有。我只告訴自己,眼前的這個人,沒有被父母愛過,所以不曉得怎麼愛自己的子女,他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不要跟他計較。

那一天起,我的生命確立了一部份的冷調,完全不帶感情的殘忍。我依舊做著身為子女該盡的孝道,我也隨時保持著悍衛自己家人的警覺與勇氣。我每天鍛鍊著自己的心智,如果真需要我帶根棍子,我可以毫不猶豫地從對方腦袋敲下去。這樣的殘忍,時不時地會竄出我的生活,像摔車或門牙斷掉時的過份冷靜,或是可以不加遲疑地切斷與朋友的連繫。為了平衡自己,我讓另一部份的感官更加敏感,會大笑,會落淚的那一面。在活潑開朗的外表下,掩蓋著同樣難以相處的另個自我。

一個人的生命中,一定會有自己的冷調與熱調混合交錯著。能夠清楚地面對如此不定性的自己,是我一直在學習的事情。而逃離「啊!你好像你爸爸。」這句話的陰影,則是我這輩子的宿命。


「我的確比你好命很多,所以我想的比你多更多。」


以上。





--

留言

  1. 可以體會你的心情...
    標題是洋蔥,有沒有被熏到?:P

    回覆刪除
  2. 真是細心的女孩,我還以為看完落落長的文章,不會有人記得標題。

    回覆刪除
  3. 我都不知道你文筆這麼不賴耶..暫且不管內容..我喜歡你的敘述鋪陳方式

    回覆刪除
  4. 噢,謝謝你!可是我不知道你是誰 XD

    回覆刪除
  5. 十年前,我自以為我想的比全世界的大人都多。十年後,卻驚覺我現在想的竟比十年前更加複雜。
    每個人都有過青春、每個人也會老去。我不能知道三十年後的我所想的,究竟會因為人生歷練增加、還是會因為陳舊、固執、自我保護而停滯不前。
    我說我曾經比你更加扭曲不知道你能不能相信,不過學會釋懷、寬容,確是解放家人與自己的唯一鑰匙。
    前幾天在玩太空戰士時看到一句話:「沒有人會以為自己與親人講的哪句話,會是最後一句。」現在的我,差不多是用這種心態在生活吧。

    回覆刪除
  6. 我很正常,一點都不扭曲 XD
    我一直都在等待著機會,也知道自己不會放棄。大概就是這樣,也無法再說更多了。
    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阿我超級扭曲的阿拉拉拉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