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蔓|2021 結算

2021 新竹光臨藝術節


久違數年,還是比較習慣在自己的部落格,用自言自語的流水帳體裁記錄身邊的事情。可以不用理會觸及率、可以用瑣碎且枯燥的話語 (以至於沒什麼人想看),便能 (自以為地) 暢所欲言。      

Jan. ~ Mar.

開年時驚喜地收到電台訪問的邀約,聊了為何碰觸志工參與的動機。雖說不是生平第一次受訪,但仍然緊張地語無倫次。今年推進自己的速度跟過往相比著實放慢許多,現在需要的是更多與自己的對話,取捨出真正想做,而且可以長年投入的事情。

還可以回朔的練舞生活就停在第一季。上了曾經在無垢舞團演出的老師的肢體課,以極慢的速度運用身體時,似乎打開了另個世界的開關,體會到從來沒有過的細節感受。三月同時在園區舞展演出,外加公司的幾堂專攻班,練舞流汗的暢快讓現在年底的我格外想念。

二三月意外開啟了人生的大轉折,寶貝女兒來到室友的肚子裡。於是開始各項產檢,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看著每次的報告。然而超音波上怦然有力的心跳,又讓我們心存感激,感謝有這樣的恩典,感謝遇見彼此,希望後面的孕期可以一切順利。



Apr. ~ Jun.

為人父母的新身份,心裡多了幾分慌張。我們報名了新竹愛樂分工作室的生產課程,從了解媽媽身體的變化開始,來迎接這個小生命。當然經歷過室友吃什麼吐什麼的時期,幸好過了兩三個月後,孕吐有漸緩的跡象。小生命一路正常健康地長大,也讓我們心安不少。

工作則是逐漸步入今年的高峰,四月忙著收尾敝司新聞稿上的年度大作。鑒於前一顆 test-chip 的特性被我做得慘不忍睹,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大作不禁讓我壓力倍增,深怕漏掉任何一處的修正。新手紅利已然用罄,特性要是再救不起來可就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了。

依舊趕來公司收尾的連假

台灣的疫情在五月來到瀕臨失控的程度,三級警戒發佈,公司跟著進入在家工作的節奏。與此同時,工程師第一個 Project lead 的 project 正式 kick-off。什麼都還陌生的我,在同事學長都不在身邊 (物理上) 的時刻開工,心情是再一個慌張。靠著學長遠端的 carry, 默默撐到提前結束 WFH 的七月。

六月正式發佈 Promotion 的消息,開心之餘夾雜一絲不甘與一絲不安。不甘的是,我的職涯看似都待在世界前幾的公司,但職等卻因為幾次轉換的時間點不佳而被延宕數年;不安的是,這次的轉換領域讓我一直處在不知自己是否能夠勝任的自我壓力中。開心之餘更新了 LinkedIn 上拖了數年不動的職稱,然而發現的同事在現實的工作環境中不斷大開嘲諷,「之餘」真是各種夾雜。

Jul. ~ Sep.

七月加班時數的爆表明示了今年的工作高峰期。年度大作的開獎 (量測) 還算順利,勉強保住了今年的工作。八九月來到孕期的中後段,各種生產課程、讀書會的參與程度也是來到高峰。趁著九月即將入秋的時節,在野漾莊園拍了一組孕婦寫真。拍攝的兩天因禍得福閃過颱風,天公作美讓我們拿到顏色挺不錯的照片。

收工殺青照


人生的第一台新車也在今年入手了。無論大學買的機車、現在開的小車都是二手來著。在政府的電動機車補助逐年調降時,決定這個時候趕搭新的移動載具。現階段只有上班通勤的二輪需求,續航力不長的缺點還算可以 cover 過去。安靜的怠速、平順的起步,反倒是讓人回不去的騎乘體驗。

Oct. ~ Dec.

趕在生產足月前,將軍村的導覽接了新竹高商的案子。為了準備這項教育提案,我另開一個導覽提問的工作坊給導覽員。感謝室友的訓練與提點,設計了 ORID 的漸進式提問,讓本來偏向單向交流的導覽內容,成為可以和學生互動的體驗。設計的兩個提問:「為什麼要修復古蹟?」以及「我們如何新舊共存?」,是我期待來訪的觀眾除了聽完導覽後,可以一同帶走的問題。

關於歷史/文化場景還原,我還有太多太深的內涵不懂。一個經歷六十餘年的眷村,曾經在裡頭生活的人長達三代,要還原的歷史場景應該還原至什麼時期,每一代的人可能給出不同的答案。最後離開的住民,對於修復,則是停留在像眷村博物館的文物擺設的印象。六、七千年前的舊新石器文明,我們沒有當代的口述歷史,也缺乏足夠的文字記錄,所以只能在歷史博物館以展示的方式陳列文物。距今尚在百年內的眷村文化,文史資料豐富,但關鍵人物逐漸凋零的此時,我們應該用什麼形式做文化場景還原,才可能讓文化更貼近民眾?

在碰觸一些文化保存相關的議題後,我希望自己可以透過導覽,未來也許可以有戲劇、雜誌、策展 ...... 等形式,引領民眾了解這塊島嶼的故事,深化本土意識。這二十幾年,每年都在期許更好的自己,讓世界變得更好。從形塑大家行為的文化腳本開始,是我現在想嘗試的做法。跟鴻梅文創執行長 (竹北或者書店母企業、2020 台灣設計展新竹舊城區策展單位) 提案時,執行長的提問的確有我還未想得透徹的事情:「為什麼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是挑選這幾門學科?」趁著年底將軍村的黃總邀請我當「生活學」館長的這個機會,應該好好思考,究竟這裡的文化基底是什麼?我該如何讓民眾從了解歷史,到思考我們該培養什麼樣的文化底蘊。

期盼整年的小芝麻在 11 月來到地球,過程字字血淚,但終究母女均安地過來了。中間照顧產婦的勞累,處在一個有意識又沒有意識的狀態。深夜每兩三個小時要起身換一次尿瓶,缺乏睡眠的疲倦導致的注意力渙散使得大腦幾乎沒有意識;後面照顧術後疼痛又行動不便的室友時,意識只存在下一個指令動作,無暇思考太多的事情。




完全混亂的作息,跟著台灣迎接年底的公投。看著待表決的議題,看著自己的下一代,思考的角度似乎跟以前有那麼點不同。無論如何,親身去表達自己的聲音,這是我對民主意志的實踐。

工作上,收在我跟大小主管的談心。我選擇和 2019 年不同的做法,當遇到瓶頸時,主動選擇對話與討論。年中因自我期許而給自己的壓力一路累積到年底,反而主管對於年資包袱這件事看得很小,鼓勵我要相信自己的個人特質,那才是我被錄用、以及能發揮最大價值之處。對於同事的嘲諷就讓它過去,「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年末固定的寫作課街友聚,就像是一場溫暖的集體治療。一整年的不順,在這裡藉由詩句、朗讀、分享觀點、互相取暖,相信人的良善依舊,才有信心朝混沌未知的一年走去。「枝蔓」是這時聽到的新詞,喻文體結構散漫、橫生枝節、沒有重點,正好適合這篇流水帳的寫法。當然 2021/2022 在女兒誕生之後對我來說有另外一層意義跟期待,像是充滿生命力的堅韌,如枝蔓一般。

未來的時間使用會因為女兒的關係更加碎片化,如何取捨、如何更有效率地執行事情馬上成為我第一順位的課題。前兩年因為工作環境轉換,Domain knowledge reset、薪資掙扎與延遲升遷讓我對轉換的決定始終澱積著猶疑與沉寂的情緒。直到後半年被 promote 並接了 Project Lead, 對於所有領域的東西我都需要盡可能地發問與理解時,回頭看看兩年半前,才比較有信心地面對自己的選擇。當時看到了自己的發展可能被環境所限制,三十歲前被裁員的危機感再次觸動我的警鈴,現在換到了無限學習的機會,內心不由得感謝當時候的勇氣。過去至今的所有抉擇,現在才正要開始發酵。女兒明亮的雙眼,也將讓我無所畏懼地迎接未來的挑戰。

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稱職的丈夫與父親、盡責的 Project Lead 與共同努力於文化工作的小館長,讓家人與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於物質與精神過得更加豐富盈滿。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以上。

--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