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否

轉眼,來到這個標題,我成為我希望的模樣了嗎?

--

從來都只會是接近。


--

如果說,facebook 的個人頁面能簡單看做一個人的縮影,我希望看了我的頁面的人,無法用一句話說完他的感想。一句話說完的人生,顯得太過容易憶測、太過平板。既然人的生命擁有無限可能,我期待自己有更多的嘗試,甚至更多的衝突感。

我想這樣的性格,也許可以回溯到求學時期的高中。高中時期,每天穿著制服搭公車通勤、或是在市區穿梭、更甚是在街坊巷弄的嘴裡,可以感受到同年紀的其他高中生、補習班老師、路人、親朋好友婆婆媽媽之間,對於第一志願學生的刻板印象。有些印象,帶有虛榮的羨慕,有些則是讓人不舒服的嘲弄。試著擺脫大眾的刻板印象,我想便是這時期養成的習慣。尤其上了大學,大學的校名更是讓這類現象加劇。於是,我開始跳熱舞、跑夜店、參加網聚,藉由各種新的嘗試,去接觸和自己截然不同生活圈的人,如何思考,怎麼體驗生命。

仔細推想,現下所建立的閱讀、寫作或思考方式,竟是受高中時不經意參與的網路社群深深影響。那時,有個網路社群叫「失戀雜誌」,其先有實體的書籍,然後編者群發展成網路社群。15 年前的「失戀雜誌」,即有聊天室、微網誌及共筆部落格 ...... 等現有的網路型式。當時的微網誌,奠定了我最初的寫作習慣,而固定閱覽其它作家的微網誌,並從中看到更多一般高中生,以及之後理工科系以外的人事物,開拓了我的眼界與思考深度。

「嘗試」「接觸」漸漸在我的血液裡流動。

而立之際,也已經離開學校,踏入工程師的生活五年。我依舊在嘗試許多新的事物,只是現在的嘗試,已然不像過往單純地為擺脫刻板印象,如今更多是因為自己真的有興趣而投入心力。台灣的高空彈跳、新竹的舞蹈戲劇售票公演演出、東京的全程馬拉松、台北交點、洪仲丘或是在該年十月的服貿遊行 (不是太陽花那場,是前一年的十月)、有物報告的新媒體高峰會、TEDxTaipei 2014、g0v 零時政府的年會與黑客松、「太陽。不遠」的紀錄片首映、關鍵評論網的未來大人物擂台賽 ......。即便出了社會,每天可以利用的時間更少,我都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有更多可能。

--

這三十年所形塑與內化的自我,並不只是藉著一次又一次的成就累積而來,更多是因為每一次的挫敗,或是身邊最親近的人帶來的傷害,讓我理解自己的脆弱,在脆弱中,看見包容與往前的力量 ( 請詳見《洋蔥。參》)。表面上,我全力燃燒生命的光芒似乎耀眼,但像單這一年,也經歷了幾件讓人洩氣沮喪的事。

去年公演結束後,工作室有開放培訓老師的徵選,而我在徵選中表現得相當糟糕。舞技不夠是其次,我對自己感到生氣的,是自己對這件事並沒有全力以赴,以至於準備不足便匆匆上場。徵選前,對是否要成為舞者老師這件事充滿著猶豫。猶豫難免,但在面對事情的當下,應該是一旦決定的事情,就要盡力準備。這是對自己的尊重,也是對在場所有參與者的尊重。這件事情,讓我正視了自己的隨便,在事後會帶給自己多大的難受。

沮喪的事情不只一件。在 29 歲的後半年,公司發佈了部門裁撤的消息,我們部門也在名單裡。於是乎,我的人生註解,從 "如何離開學校不到三年進到世界排名第一的外商",變成 "工作不到五年,三十歲得以歷經人生第一次裁員,震驚十三億人" 。消息發佈後,總部提供了內轉的面試機會,但沒有提升到該有程度的我再度搞砸了一次。 而後陸陸續續的面試,我依然沒把握住一些較具競爭力環境的公司。一些部門主管的評語,大致傾向於:「過去做的事情過於碎片化,較不具連續性,所以儘管基礎可以,但就每一項電路的領域中,未達工作五年的程度。」於是,工作範疇上的五年累積,拿不出相對應的專業,仍舊只停留在「具有潛力」的評價。這些事情,都恰巧發生在年屆三十的這半年內。

--

我在過去的文章中,數次提及了積極主動的態度,然而發生在身上的這件「中年失業」以及徵選舞者的失利,讓我正視到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上的態度仍然有很大的不足。這並非單從結果論來看待事情,而是自己清楚地知道,在這幾件事情上,如果用盡全力,其實是可以走到什麼程度,而顯然現在的我並沒有走到那樣的遠。在邁入三十的這年體會到這些事情,我不認為是壞事。它讓我更深刻的理解「死於安樂」就是讓自己喪失競爭力的開始。我試著用更健康的態度來面對:認真地看待自身的不足,將這些不甘心轉換成驅使自己進步的動力。

在過去三十年眾多的嘗試與接觸後,逐漸希望自己能在特定的領域有所累積。我希望在看似繽紛的生活型態中,這些色彩是建構在一個具有專注內涵的生命體上。所謂專注的內涵,包括了專業知識的精通與成熟穩重的人格並進。在這樣堅定韌性的載體本質上,再去揮灑那些點綴生命的顏料。

--

而立這天檢視著過去,我想,唯有不斷地充實,再不斷地反省,才能讓自己去貼近自己,貼近更想要的模樣。

無論立否?
無論而立與否。

生日快樂。


以上。


--

留言

  1. 生日快樂。(唉呦我真是忠實讀者阿)你講道而立,就讓我想到,古時候四十就被期許不惑了,真是龐大的壓力阿,不過或許就是因為大家都做不到,所以才被提出來期許著?一直以來,你令人欣賞的地方,對我而言啦,從來不是你有多少成就,而是你的意志和你驅動自己人生方向的決心。當然,意志、決心,這些詞彙聽起來與跟實際可以量化你這個人的「成就」比起來,虛幻多了,但是,正是你的意志和決心,讓我覺得你這個人是與眾不同的,而如果你想要一個可以真正量化東西,我想,我們能做十幾年的朋友這件事情,多少也說明了一些你的成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起來就是你花了一兩百字想要說 我很魯洨 這樣 ~ (我就當作是讚美了)(但還是大方收下你的讚美跟謝謝你的祝福)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