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馬

photo credit: 運動筆記
-- 2014. 12. 21 --

台北富邦馬拉松,42.195 km

楔子

2012 年 12 月,台北富邦的半程馬拉松,是我踏入馬場的起點。當時的運動量,每週僅僅兩個鐘頭的籃球,沒有其它固定的路跑訓練。仗著自己以為還可以的體能,平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練習,讓那年半馬賽事的最後五公里慘不忍睹。抽筋的雙腿只能帶著身體半走半小跑,勉強撐完比賽。完賽後的三天,就像個做復健的老人般,踽踽獨行,讓我不敢再小看馬拉松這項運動。

人家說,半馬也許可以稍微靠點年輕的本錢,但全馬是一定要長時間的充份準備。對於下班時間不固定的竹科工程師來說,這實在是拖延自己報名全馬的最好藉口。2013 年的 12 月,便以鴕鳥心態跑了第二次的富邦半馬。

2014 的下半年,希望自己在 30 歲前能至少完成一次全馬。剛好在今年的七八月,開放了明年二月東京馬拉松的抽籤報名。身邊很多朋友說,東京馬拉松有機會一定要去跑一次。整個東京都,包含政府與市民,都很重視這項國際賽事。東京馬拉松就像一場盛大的嘉年華會一般,讓參賽者難以忘記當下的熱情氛圍。九月公佈了抽籤結果,我很幸運地中籤,因此將心態調整較為積極,開始主動去參加身邊的路跑社團。社團每週都有固定的約練,這些練習量慢慢地提升身體的肌耐力,讓身體的素質變的更好。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後,也反應在下半年的半馬成績上,不只是成績的進步,完賽後的身體狀況也比以前來的舒緩。

在東京馬拉松之前,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至少要先能完成一場全馬的國內賽事。於是,我不再放過 2014 年的富邦馬拉松,儘管這次沒有室友相陪,我仍舊大膽地報名了全程馬拉松。

起跑

比賽當天,如同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經驗,我在一片混亂中好不容易找到了全馬的寄物處。壓著剩不到 15 分鐘的時間趕向起跑線,集合區早已是滿滿的選手,沒有太多的空間能讓自己熱身,只好阿 Q 地告訴自己,反正起跑時選手太多,速度快不起來,就順便當做暖身吧!

鳴槍,開始了我人生的第一場全馬賽事。

起跑從台北市政府沿仁愛路到景福門,轉中山南路一路往北跑。賽前擔心上廁所不方便,所以不敢喝太多水,以至進到第一個水站時口乾舌燥,還是進去補給了少許的水份。約莫前九公里的賽道,和往年的半馬路線一致,沿路景象充滿熟悉的感覺,我也照著平常練習的速度前進。每次的步伐都提醒著自己正確的姿勢,隨時感知身體的肌肉狀況:背部、左右腹側、擺臂軌跡、大腿、膝蓋、腳底、呼吸節奏。很好,雖然因為前晚的睡眠不算充足,身體有一些疲累感,但大體上沒有什麼異常。

分歧

九公里之後,來到了半馬與全馬的分歧點,從這裡之後,就是全馬旅程的起點。我看著半馬選手緩緩地跑上高架橋,想起前兩年的這個時候,我也是跟著他們的步伐踩上去。今年,我跟著另一群跑者腳步,往一旁的未知賽道邁進。從這裡開始,我就要自稱全馬選手了。

保持著一定的速度前進,身體的疲勞尚未快速的累積,看來平日練起來的肌耐力暫時還能撐一段時間。轉眼間,跑到了半馬的 21 公里里程,看看時間跟賽前預定的計劃差不多,但快速感知一遍身體的體能狀況,已然了解後半段的賽事將會非常難熬。想著還有另個 21 公里在後面等著我,不禁頭皮發麻了起來,天空也開始飄起細雨。

後段

從半馬之後,我讓自己專注在每段五公里的配速,先不要去想著 21 公里這件事。慢慢地,跑過了 25k,身體沒有什麼大問題,還能跑。過了 27k,是我正式賽事最遠的距離;到了 30k,則是目前最遠的練習距離。想起上次 30k 的練習,最後三公里一整個腿軟,這次還能用跑步的姿態壓過 30k,是也再比上次進步了些。從這裡之後,就完全是我從未達到的極限了。距離終點還有 12k,在平常的練習中,12k 是稀鬆平常,邊跑邊想事情,一個鐘頭多一些就完成了。但以現下的體能狀態要再撐一個多鐘頭,看來極不樂觀。我告訴自己,現在只要有力氣能多跑一步,就是多賺到一步,因為每一步都在創造我最遠的紀錄。

體力開始明顯地下滑,我的力氣勉強幫我撐到了 32k 的水站,雙腳馬上減速步行。我讓自己毫無壓力地吃著補給,期待每一口都能趕快轉換成讓我支撐下去的力氣。我讓自己邊走邊吃完手中的餅乾、香蕉,不像先前跑進水站,讓嘴巴沾個兩口水份就直接上路。我大約讓自己走了一兩分鐘,想著:「好了,該跑起來了。」之時,發現兩腿真是痠的難受,得花好大的力氣忍著不適才能跑起來。但接下來,總會被那不適擊敗,跑個幾步便還是用走的,身體也漸漸地冷了下來,身邊一群又一群的跑者不斷從我身邊超越。就這樣捱到了 34k 左右,我告訴自己:「不要再想著五公里一段了,兩公里,兩公里就好。小跑步也沒關係,步伐小就讓它小,至少要跑起來。」於是我拉回自己的專注力在賽道上。我開始集中精神,花最大的力氣讓自己跑下一步。不要在意從一旁超過的跑者,專心在自己的每一步上。就這樣,轉眼過了兩公里,身體好像稍微適應了疲勞。我發現這樣有用,所以又再激勵自己:「來,跟剛剛一樣,再給自己兩公里!」中間遇到上坡或補給站就直接用走的,讓雙腿獲得短暫的休息,然後再用意志力逼自己跑起來,終於撐到了 38k。

尾勢

雨滴比剛剛再稍大一些,但還不至大到於路面積起水窪。憑著兩公里信念,接到了和半馬路線會合的地方,從這裡開始又都是熟悉的景象。來到了 40k 的補給站,再次步行稍加舒緩兩腳。我想著:「好,最後一次了,就這兩公里,終於可以不用再逼自己兩公里兩公里的自我催眠。」最後的一段,是下基隆路的地下道,我想起第一年的富邦半馬,在這空氣混濁、又熱、又黏,兩腳卻抽筋跑不起來,只能步行走完的地下道。今年,我強迫讓自己跑起來,腿還沒到抽筋的狀態,還可以。

出了地下道後,就是最後的一公里。「一公里很快,一定撐的完!」我這樣告訴自己。我感覺到身邊的選手開始加速,彷彿最後的力氣要毫不保留地擠在這段路程上。我本來也想讓自己加速,但邁開腳步之後發現雙腿的狀況實在不允許,只好認份地減速用身體尚能維持跑步型態的速度前進。最後一個轉彎後,終點拱門豎立在眼前的四五百公尺。我保持著一樣的速度,不想在終點前相機密度最高的路段因體力不支而跌倒出糗。終於撐到最後的三四十公尺,我看著大會的計時器正由四小時三十九分四十多秒繼續無情的流逝。為了那僅剩的虛榮心,我開始邁開腳步往終點衝刺。我實在很怕衝了兩步之後便腿軟趴下,但我的雙腳此時卻義氣相挺地支持著我。我緊盯著計時器的讀秒,還有十秒進位,來得及,有機會!在最後還差三秒進位的差距,我的右腳終於踏上終點的計時軟墊,完美地讓自己的初馬紀錄停留在 43x 上。

--

回過頭看,這就是跑步最讓我上癮的地方。它看似無趣、不斷重覆、又考驗著意志力,但當你堅持下去而完成挑戰之時,其成就實在無可比擬。這成就並非在於用了多少時間跑完,跑得多快?而是在每次你最想放棄的時候,仍然勇敢地把自己撿回來,那份勇氣,才最讓人回味。

我們來期待明年的東京馬拉松吧!


以上。



--

留言

  1. 的確是個里程碑!恭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等明年的東京馬完又會是一個里程碑,最後的目標是法國紅酒馬,我要大吃海鮮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