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點台北 vol.16 -- 適地性服務、零時政府

Photo credit : 交點

-- 2013. 9. 14 --

交點台北 vol.16 的開場有別以往,今次,交由夾腳拖劇團《Circus Dream》,以亮眼且不失專業的雜耍表演揭開序幕。交點台北對表演者是這樣介紹的:


陳星合 -- 從太陽回來的人

2010年,全球知名的藝術團體太陽劇團,新增一位台灣籍成員,他是當時年僅27歲的陳星合。

17歲時便立志要加入太陽劇團,苦練十年,奠下深厚根基,卻也練出一身的運動傷害。終於一圓自己的夢想,他靠著自己苦練許久的水晶球,變幻出各式各樣的絕活,也讓他拿到了太陽劇團合約,成為太陽劇團的一員。


楊元慶 -- 無法取代的溜溜球

還只是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三年級學生的楊元慶,玩溜溜球玩出自己的一片天。不但受邀至「中國達人秀」,更在去年與馬總統出訪非洲友邦在國宴場合演出。元慶最大夢想就是將溜溜球表演提升到藝術境界,並能環遊世界各國表演。

-- Quote from 交點台北 vol.16


星合的水晶球表演讓我重新領悟到「目不轉睛」這四個字的意思。柔軟的身段、專注的眼神,搭配輕板的音樂,讓整個表演的層次又往上疊加上去。猜想因為在室內表演,鵝黃的燈光讓整個氣氛更加地放鬆,若是同樣的場景搬至街頭,也許帶給觀眾的感受便要大打折扣,這是一場高水準的專業演出。

同樣,元慶的表演依舊讓我驚豔。在電視或網路看過幾次溜溜球的表演,大概了解會是什麼樣的型式,但我從沒想過,溜溜球也能以如此細膩的動作來搭配慢板的節奏,這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地方。元慶對於空間感的掌握也相當精準,從他分享的照片與過往經驗推斷,通常戶外表演 (曾在法國亞維濃藝術節表演過) 或舞台演出的空間都算充裕,但當天是在狹隘的地下室空間演出,卻仍得以流暢的動作與自信的笑容折服所有觀眾的贊歎,我想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夾腳拖劇團於十月的四、五、六號三天於華山文化園區有創團後的首次演出。創辦人提及,台灣自李棠華老師之後,中間隔了數十年的斷層,這一次,他們希望雜耍藝術能重新接上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4. 5. 6. 7, 雜耍暨物件劇場》支持他們。

--

開場表演後,是兩分鐘的個人自我介紹。重複出席的比例在 vol.16 依舊不高。學生族群,大略是分享這個暑假從事哪些有趣的活動;上班族,普遍透露出平日的工作外,還有多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交點有點像是都會人的世外桃源,大家躲來這個角落,說說自己的夢想,聽聽別人的故事。累積一些追逐的勇氣,累積足了,便能回到城市裡,邁開腳步往夢想踏去。已經往前走的人,則來這裡述說他的經驗,期待著交流之後更燦爛的火花。

讓人印象較深刻的兩分鐘自我介紹,通常是下半場也會繼續分享的人,對自己所描繪的輪廓較清楚,當然也能讓聽眾更容易記得。下半場的九分鐘分享,有創業、有認識身體、有群眾力量,主題多元,相當有趣。

--

Buytime -- 行動擺攤

Buytime 是一個購物資訊分享的 APP,有點像是行動擺攤,故取其諧音 Buytime。這支 APP 結合了現下流行的 LBS ( Location based service, 適地性服務 ),使用者開啟之後,首先上傳三樣自己想要拍賣的物品照片及文字簡介,接著便可以看到在使用者附近同樣有在網路擺攤的其他使用者,並依相對距離的遠近及限定條件排序。使用者找到有興趣的物品之後,可藉由該 APP 的通訊功能互留私訊以完成後續的交易。

行動擺攤聽起來是件有趣的事,但放在網路交易仍存在著一些不甚合理之處。一般人平常出門並不會帶著自己想拍賣的東西,所以儘管連絡到在使用者身邊的賣家了,還是有很大的機率無法當場完成交易,那這樣的結果跟自己在家裡的拍賣網站和賣家連繫變成是相同的事情,便失去這支 APP 最大的用意。如果是想用在比方說大型的跳蚤市場,賣家商品都確切地陳列出來可現場交易又節省時間,但是但是但是,逛跳蚤市場最好玩的地方不就是,逛街的過程看到些想都沒想過的東西被放在架上時的那份驚喜嗎?如果沒辦法達成該行為的立即性,或其立即性非必要之條件,則用在 LBS 上就顯得有點失去意義。所以 LBS 會發展在搭計程車、或是特定商店的折價,必須即時完成或能即時交易,而從未看見類似行動擺攤的應用出現。

--

認識身體

講者分享了一些身體的運作,是少見分享純粹主題的人。一般的講者,通常會牽涉其個人的事情,像是創業過程、人生經歷等等,但他單純是因為練過武術,所以帶領大家認識自己身體的骨骼與肌肉組成。內容涵蓋了呼吸的方式、正確的走路姿勢、反向運動以紓解疲勞 ...... 最後挑選了一名台下觀眾,實際示範頭皮與頸肩部位的按摩,以紓解平時工作造成的肌肉緊繃。

這種不帶廣告、非關個人事蹟的分享,是我最尊敬也最欣賞的內容。

--

iLetter

主打實體信件的 iLetter,強調收到手寫筆跡後的那份溫暖感動。iLetter 不只是一支手寫編輯的電子賀卡 APP,它能結合文稿與手機的照片影像上傳後,網站幫您列印成實體的信紙,郵寄到使用者指定的位址。最適合用的時機,像是旅途中想寫些東西給好友時,不同於以往店家裡制式的明信片,使用者可自行發揮創意拍照,手寫塗鴉再上傳後,讓 iLetter 幫你寄出這張個人化十足的卡片。

我不確定一般人對於 "印出來" 的手寫信感覺如何,但我理解一個人在提筆書寫時的那份專注,因此我更加在意親筆的字跡所帶給人的溫暖。對我而言,這份溫暖是無論用什麼科技擬真、列印,都無法取代的溫度。

--

接棒啟蒙計畫

講者來自交通大學的大四生,因參與學校的山地服務社而開始接觸山地文化教育,進而加入了接棒啟蒙計劃。也許未事先演練過,花了過多篇幅琢磨於大學的社團生涯,分享後段對於接棒啟蒙計劃受時間限制僅能簡單以幾張聚會的照片帶過,著實可惜。

講者在會後看到一個乾癟瘦巴的男生縮在角落不忍卒睹而上前與我攀談,竊以為是同屆之輩,得知真實年齡之後大感詫異,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允許我在此虛榮三秒,切莫打擾。

--

零時政府 -- 群眾的力量

有在注意社會動態的人,這一年或多或少曾耳聞這樣的一個非盈利組織。我們平時只能用鍵盤為政府的不滿發聲,這一群人卻是實際跳出來,透過資料分析並架構網站,著手為這個社會實現全民監督的力量,這就是 -- 零時政府。講者為組織內其中一位軟體工程師,聚會中簡單分享了它們目前進行中的專案,包括:中央預算圖示化新聞小幫手 -- 辨別新聞真實程度、政誌 -- 台灣重大社會新聞大事紀、求職小幫手 -- 公司違反勞基法之歷史記錄、立委投票指南 -- 各立委參與之決議整理 (我不太確定這項是否為零時政府開發) ...... 等。由於這些都是針對現下社會不足的地方做考量,每個網站的宗旨都有打到我們對政府最痛心的點,使得分享過程中,台下驚呼連連,分享結束旋即爆出高分貝的掌聲,全場回應最熱烈的要屬這一段令人振奮的分享。

因為自身非程式設計師出身,對於加入這樣的團體總怯步不前,深怕一個技術門外漢只會成為專案的累贅。而在撰寫這個段落的同時,我發現其官網又新增了許多內容,尤其針對新手村的部份,增加許多直覺且詳盡的說明。裡頭也表示,現階段他們不只是需要設計師,如果是單純想盡一己之力的鄉民也是相當歡迎。這麼熱血沸騰的事,待我這幾篇稿債還完之後大概就會跟著跳下去了。( 講的一副有人邀稿一樣,根本就只是滿腔牢騷想發 XD )

--

Dreamy -- 理想生活誌

在交點這樣的場合,我們總能看見有人堅持自己的夢想,將工作與興趣結合。這一位講者,對於設計依舊念念不忘。看著別人已然成型的設計類網站,如:Pinkoi -- 設計商品購物網、Dear B&B -- 旅宿指南、 樂人 -- 音樂演唱、設計時尚的影像工作室 ...... 等,於是勇敢地離職,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從自己有興趣的雜誌編輯做創意發想,發行了一份特有的明信片雜誌。未來的走向可能會結合公益,並鼓勵大家捐故事給他們,中間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性,我們期待他們更具特色的發展。講者也不忘分享草創初期,到各個地方擺攤的經驗,足跡遍及台北的野台開唱、台南的色之古市集或是某間咖啡店的小角落。憑著堅韌的毅力,讓他們得以繼續堅持下去。

逐夢的故事在交點一直不斷地被提及,看著台上的人能一步一步朝著方向前進,真的很能激勵自己要去做點什麼不一樣的啊!

--

回馬槍式簡報

講者現為數學所的碩班生,分享身為微積分助教上演習課的簡報秘訣。從前段不著痕跡的鋪開始,到中段進入主題,收尾的時候用另種方式再次強調主題,謂之回馬槍式。在 vol.15 的分享中,同個講者在兩分鐘的自我介紹時就讓人印象深刻,自稱拿了麥克風就會變成另一個人,夢想是成為主持人。要說工作與興趣結合的話,我想補習班的數學名師大概再適合不過了吧!

說到簡報技巧,其實我從雨狗的部落格學到不少,不過重點還是在看其它的東西,所以這裡就不分享連結了 XD


--

生涯規劃

五年換五個工作?講者娓娓道來他在不同行業間做為業務的人生經驗。不同於工程技術人員,需在同個領域不停地鑽研累積,Product manager 需要了解各區塊的流程脈絡,才能在成本及人力資源做最佳的整合掌控。每一份工作都成為他滋長的養份,反倒讓他有更開闊的格局。分享後段提及王俠軍老師的發跡歷史,也帶到講者目前於王老師的白瓷工作室 -- 《八方新氣》任職情形,最後則是在文創定義的討論中結束這次的 vol.16。

--

今次的交點台北,除了目不暇給的開場外,依舊吸收許多未曾聽過的新名詞,每一回關鍵字的累積都讓我的視野更加寬廣。每天再成長一些,是我給自己最簡單,卻也是最嚴苛的要求。如果我們不能這樣要求自己,那我們又怎麼能要求這個社會,這個政府,帶給我們更好的明天?


以上。

--

本日新字:適地性服務、零時政府


延伸閱讀

交點新竹 vol.3 -- 交點簡介
交點台北 vol.15 -- 博雅教育、被動收入、審議民主
交點台北 vol.18 -- Hereo、公平貿易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