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參》


寫作立場

--

在部落格發表文章的網路身份因社群網站的發明而更加透明,太過偏頗的立場或激烈的言詞,一旦在網路產生病毒擴散出去後即一發不可收拾。這樣的快速流通性,比起以往反倒讓我更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深怕一個不小心,便讓某些專業的鄉民打的鼻青臉腫。

平時有在持續關注一些部落格,深知一些知識真要專業起來可以寫到什麼樣的程度,自知離這樣的境界還有一大段距離,所以寫作的內容只能一直停留在聚會整理、讀後心得,再而便是自己才看得懂的心情小品。無論是部落格或社群網站,我總是期許自己藉著充實內容的質量,累積一定的 reputation,進而對身邊朋友發揮正面的影響力。我希望藉由個人形象的經營,來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但我發現有很多很多困難的地方,其中之一,便是前面提到的專業能力不足。

針對目前社會所關注的議題,無論是核四興建、軍審法回歸一般司法、都更法案、勞工權利、服貿條例、蘇花道路方案 ...... 都不在我的專業之內。身為一個工程師,同時身為一個公民,我發現我只能關心這些事情,整理我所看到的專業資訊,於部落格或社群網站上分享給大家。我至多只能成為一個以我為主觀,過濾之後的訊息發佈平台。以現在的網路科技來說,人人都是媒體,影響力的大小則取決於個人形象的建立,這一直是我在努力的事情。

這些工具平台,就像是一個代表我個人的頻道,無論部落格或社群網站的個人頁面,都提供訂閱的功能。而能夠持續產出高質量的內容,對一個上班族來說並不是件輕鬆的工作。首要條件建立在每天都能有大量的閱讀,然後保有一貫的口吻描述事情。整理分享的同時也必須提出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創意發想或是自我見解,讓這些轉貼的資訊不單停留在連結的標題,帶有個人色彩的註解同時建立個人品牌,進而累積其影響力,使得這些連結資訊的內容有更多的層次,散佈地更加遙遠。

當一個個人頁面的塗鴉牆提升成一個承載優質訊息的平台時,讀者群會改變,讀者期待的內容也會不同,意謂著太過私人的情緒紓發將不適合放在這樣的頻道上。若比喻成公眾人物的話,意思是他的私人空間將相對被犧牲擠壓。對我而言,一直以來都以小眾市場 (大概兩位) 的自嘲態度看待自己的部落格與社群網站。與其說經營,胡搞瞎鬧的比例我想還高過許多,尤其對閱讀的速食文化鄙夷不已的自以為是下,撰筆內容與長度往往不討人喜歡。雖然是不怎麼在意瀏覽人次,但這意謂著與「想把有用的資訊散佈地更遠」的效果背道而馳。是否要迎合大眾口味,縮減每篇文章的長度,用較平和的語氣節錄文章摘要,快速地建立良好形象以彙聚影響力;或是繼續用自以為是的態度,反正想看的人就會來看,建立我就是愛批評事情的特有形象,是我目前在寫作的立場中常搖擺不定的窘況。

但無論如何,傳遞我覺得真正有用的資訊,讓大家點閱之後,都至少能獲得一些東西,會是持續不變的努力。


以上。

--

延伸閱讀

寫作《貳》-- 寫作與閱讀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