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 -- 部門概況,RF/Analog Department


那麼,這個標題的文章就定調為一個 RF/Analog IC Design Engineer 的工作記錄吧。

--

Photo credit : James Widegren
概況

Atheros 於 2011 年五月左右併進 Qualcomm,在這之前和 Broadcom 於 Wifi 的戰火我其實並不那麼了解,總之 Qualcomm 原先的強項在於 Baseband,買下 Atheros 後等於補強了 connectivity (wifi, bluetooth, EtherNet ...) 這邊的戰力。併購之後的這兩年,Qualcomm 在產品定位上似乎沒有干預太多,QMC (Qualcomm Mobile & Computing) 自己仍專攻 baseband 這塊,QCA (Qualcomm Atheros) 依舊專注在 wifi 的技術。但今年上半年開始,Engineering team 開始進行 re-org :像我們 RFA (RF/Analog) team 原先是 report 給 Atheros 的 lead,re-org 之後,我們被併到 QMC 底下,雖然不見得這樣就有機會接到 mobile-phone 的 project,但某種程度上,我們說起來更靠近 Qualcomm 的核心技術一點。

為什麼我們這麼在意這一件事?

我猜想是工程師的天性使然,我們都希望自己接過最嚴峻的計劃,擁有最困難的技術,這才是我們不可取代的價值所在。當跨入門檻愈高,而你有辦法成為那個門檻時,你的獲利空間才會最大,無論是個人或放大到公司都適用。如今 Mobile-phone 人手一台,但它的耗電量要低,體積要小,特性又不能太差,自然是我們極欲挑戰的一塊領域。QCA RFA team 目前仍負責 connectivity 的 project,但現在卻是 report 給 QMC 的 Analog lead 而非 Atheros 的 lead,這代表也許哪天上面有額外的 resource 需求時,我們便有機會接到 mobile 的 project。

也稱作核心的另外一件事,是指 Designer 這個職位。以 Design house 而言,Designer 在產品自設計至量產到客戶服務的整個週期間屬於最前段的部份,對產品的好壞自然影響相當大。其它的團隊當然也很重要,但無論是系統、軟體、驗證,我們大致泛稱為後段的 support team。會提到這件事是因為,我曾經問我主管,除了台灣以外,像歐洲、印度、上海、日本 ... 之類世界各地的 RFA designer 大概有多少人?

「沒有,在 RFA designer 這塊,Qualcomm 不相信人才成本低廉這件事。」

( 不過我後來在官網有找到設在印度的 Design team ) 所以儘管各個據點都有 support team,秉除掉某幾個天才型外籍工程師不想離鄉背景,公司特准他們在自己家鄉擁有個人辦公室,像 QCA 的 RFA team 在波蘭跟希臘各有一位,台灣與印度是唯二擁有 RFA designer 的海外據點。在我了解到這點之後,我才知道自己有幸進到這裡是多麼地強運。

--

經驗累積

在過去的求學階段,由於才剛開始接觸電路,很多東西都是充滿新鮮與未知,那時以為的經驗豐富,大概就是看過很多電路的意思。再加上校園生活的步調較慢,學術研究成果的急迫性相對業界也沒那麼緊湊,效率便不是那麼要緊的一環。工作兩三年之後,我才漸漸體會到,經驗的「累積」還包含了很多眉角。

前一份工作裡,學到新的電路變得只是基本功,在求穩不求新的業界文化中,許多以前學校教授不曾在意的小問題,公司主管卻一個一個放大來看。我開始學會了怎麼去解析問題,用理想模型去驗證自己的想法;學到怎麼去計算誤差,讓誤差更小,進而提升良率。更重要的,是較以往深入熟悉日常在用的模擬工具,體會到更有效率的設計電路方式。在這裡,我練就了紮實的基礎,它讓我在面對新公司的面試與日後的銜接過程中,都有著很深的影響。

這些基礎的累積,只是單以一個 RF/Analog Designer 的角度來看。換到了新的地方,體驗不同的公司文化,才又更深地感受到,很多東西,要在同一個環境才能真的「累積」下去。電路款式不脫那一千零一種,但資源不同、理念相異,每間公司都各有各的產品,相對會有各自的驗證方式與專案流程。如何結合現有的人力,在跨界時區,多國客戶要求的條件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把份內的工作完成。一個基本的工程師,是把事情做好,而這裡的風氣是把你培養成一位優秀的工程師:在最短的時間內,把很多事做好。

--

對一個 Junior Engineer 而言,放到哪間公司都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學。只是,在三年待了三間公司的過程中,察覺到有某些事情,就在這些短暫的經歷轉換間錯失了。下一個短期目標是 Senior Engineer,而我還需要很多很多的經驗,這些經驗,必須在同一個地方持續成長才能累積。我需要更沉穩的心理狀態,我想要,變得更厲害。


以上。

--

延伸閱讀

日誌 -- 初來乍到,Qualcomm Atheros Taiwan Corp.
日誌 -- QCA 對 Junior Engineer 的定位

--

留言

  1. 想不到一個工程師的文筆這麼好 內心剖析得很仔細 文章脈絡有節奏感 很棒的分享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這麼久以前的文章還有人關注,謝謝你的鼓勵 :)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