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素

前文才說希望能寫成週記或雙週記,一個不小心就變成了月記。

--

四則運算的話題在這個月吵的沸沸揚揚,不以為然的小老百姓倒也相安無事,大家平常買菜繳稅不會搞錯就好。程式語言自己有自己的規則,程式設計師有辦法彼此溝通而不生差錯即是。工程師依據不同邏輯做給小老百姓用的計算機跑出兩種答案,為了爭個真相而面紅耳赤。兩造都有自己的理由,這裡筆者不跟著一起瞎攪和,心裡覺得莫名其妙的同時幫大家找來Wikipedia是怎麼說,有興趣的人請前往《Order of operations》詳閱。大家懶的連過去需要結論的話就是乘跟除落在同一個weighting (抱歉我不知道中文要怎麼翻),意思就是出現在同一個式子時請由左至右解。麻煩不要在Wikipedia的中文版搜尋"四則運算",裡面講的廢話對知識的增長一點幫助都沒有,最近的更新日期是5/12,真不知道是誰修改的......

前言的內容跟標題一點關係都沒有,以下正文。

--

內心的解析度

朋友曾經問過我:「看了這麼多本小說,你覺得有什麼用?」,我於是花了半年的時間再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09年寫的寫作《貳》裡面解釋過這件事,只是現在想到一個更貼切的方式來回答。我們面對自己,以及在看這個世界,就像在看一部又一部打上馬賽克的電影。有的人在面對道德這個主題時,非黑即白;有人的愛情文藝片,只看見粉紅色跟黑色兩個大色塊在跳動。對我來說,無論是閱讀或寫作,都像是解碼器一般,幫助自己還原對這世界的認識。從黑白、灰階開始,把自己丟到不同的故事裡,去面對自己的未知。本來是五十萬畫素,藉由閱讀與思考,一格一格地去增加與解析對自我的定義,變成一百萬、一千萬畫素。對於文字,對於情感,就會漸漸地有更細微的察覺,讓馬賽克的格子愈來愈小,原先模糊不明的影像愈顯清晰。

--

感官像素

也許是太專注於情感上的認知,轉身才發現自己的感官像素於近幾年貧乏的可以。我很佩服朋友的感官記憶總是很好,在她每每跟我說:「這次牛肉湯的牛肉比上次的要好吃」、「這碗的紅燒味可以再濃一點」、「今天的茶沒有泡開來」、「我覺得這瓶香水的味道太甜」時,啞口無言地覺得自己不是木耳木鼻木口,而是木"頭"人。朋友問我有沒有很想去的國家,我也一時語塞。這些年對自己感官上要求的無欲無求,反倒讓自己失去了一些認識世界的重要媒介。我開始正視自己這方面的欲望,有哪些感官刺激,就算被說表面膚淺,也是我真正喜歡且感興趣的。

--

「就像你以前說過的。」

最近從姐姐或別的朋友口中聽到這句話,心底浮現奇妙的情緒。

總會有親人或朋友對自己分享與訴苦的時候。每當此時,我習慣聽他們講完全部的事情,靜靜地思考跟整理之後,再表達我的看法。其實我不知道我對身邊的人到底說過多少,但是當我遇到事情或是情緒低落,聽到他們對自己說:「就像你以前說過的,......」我才了解到,我也漸漸地在影響身邊最親近的人。他們也許曾經因為我說過的一兩句話而看開什麼事情。即便自己對這世界還沒有影響力,卻有在慢慢改變其它人的一些什麼,讓我覺得自己某方面是被肯定的。

--

故事的累積不應該挑食,表層與深層都是自己的一部份。然而累積也不該過於偏執,有些輪廓,本就是讓它模糊不清,才不至傷害對方,也傷害了自己。


以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