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

最近身邊累積了一些枝微末節的事件,說不上很有想法,但想做點記錄。

--

前言

這兩天,網路上有篇九把刀的文章吵的很熱烈:《打臉文,我的夢想戰鬥不是這樣讓你用的!(Nu Skin站好!)》。當中最讓人讚賞的一句話如下:


「絕對,不要讓別人告訴你什麼是成功,不要讓別人幫你下成功的定義,成功不見得是賺大錢,成功也不是賺大錢然後用錢去實現你的夢想。當你發現有一件事你很想去做,很想為它付出一切努力、付出熱情的時候,你就開始接近屬於你自己的成功了。」

文章後續的回覆也相當踴躍,這篇文章在如今的媒體環境下也理所當然地上了新聞。眾多回覆中,不乏對直銷這個行業的躂伐。上面所引用的這句話,輕易地點出了大家的問題:「出了社會之後,到底該如何去定義自身的價值所在?」

--

社會價值

一樣是在facebook的熱門轉錄文章《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文章內容主要是比較歐洲與台灣之間的文化差異。追根究抵,與籃球文闡述的是同一個道理:短視近利。我們只顧著眼前的利益之時,往往就會忽略影響更加深遠的事情。

很多細小的原則,我還是會堅持自己要去執行,而我覺得我有自己的理由在。每天讓我最像憤青的時段,就是上下班時間。早上固定通勤的路線中,有某段路上面的兩三個紅綠燈設在大馬路與小巷子的交叉口。每當我在那些紅燈路口停了下來,身後總有幾輛摩托車想說巷子口出來的人少,速度不減地闖了過去,我心裡都會不住地咒罵:「住在這巷子裡的幾戶人家就該死嗎?」大家都想說不干自己的事,那自己的爸媽兄弟姐妹呢?他們會不會就住在別縣市的該死巷口裡?為什麼我們走在斑馬線上的時候要快步走過?交通法則明訂,行人在斑馬線上的路權最大,無關乎當時的路燈號誌。這並不是要行人刻意去走紅燈斑馬線去測試行進間的車輛,可是當行人是綠燈的時候,憑什麼要讓那些轉彎車?同樣地,我們在開車的同時,有否理所當然地等行人穿越馬路?騎車的人都會嫌別人白目,自己又看過幾次後照鏡?很多事情,當自己沒有落實這些瑣碎的原則,卻在平時責怪政府與資方,不都是因為自己姑息這個環境造成的後果嗎?他們是從新加坡空降過來的人嗎?不是啊!他們也都是轉彎車不讓行人、喝喜酒就該晚一個鐘頭到、自己沒有被裁員就任憑體制爛掉不吭一聲的這些心態累積成長的人。為什麼君子要慎獨?從眾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當我們可以獨排眾議擇善固執的時候,我們才開始真正地為自己也為這社會在累積些什麼。


--

梅竹賽

大學,是學生時代與出社會之間的過渡階段。在現今的教育制度與社會文化的影響下,其學位的價值逐漸地在偏差。大學畢業之後,我們自身的價值有沒有隨著拿到畢業證書的時候更加確立。今天,看到自己的學弟被標在標題為《梅竹賽,其實是一種精神》的相簿裡,對應先前引起軒然大波的圍旗停賽與夜襲清大事件,反倒突顯部份師生對於自身的定位有些謬誤。


由於大學是正要社會化的開始,個體的價值性在某種程度會壓過團體的認同感。每個人在大學求學的目的各異其趣,梅竹賽對一些人而言或許只是回憶中的一個小片段。我覺得,它可以不必對每位清大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它值得成為我們在大學階段中,樹立自身價值的其中一種精神。


--

自我價值

無論是熱門的轉錄文章,或是前述提到台灣勞方漠不吭聲的現象,從小的教育就不鼓勵我們特立獨行,我們的自我價值逐漸建立在從眾以後的共鳴,熱門文章才得以成為熱門。那我們真正該引以為傲的個體特異性哪去了?

從國中到現在,固定都有和一些求學階段的朋友持續地在連絡。聚會的過程或是聚會以後,都出現一種很有趣的現象:

「某次聚會是不是沒有揪我?」

或是看到自己沒參加的聚會照片公佈在網路上,就會關心地問說:

「你們是同學會嗎?」

有參加的朋友就幫我回答:「不是,我們只是小聚。」

處在如今網路真的很發達的年代,社群網路十分輕易地能連結到大家。而正因為這一份輕鬆寫意,當我們發現自己在某個時刻某個場合被忽略的時候,便開始為自己站在圈外的事實感到恐慌。我說,我並不是要去批判將自身價值建立在社群這件事,相反地,這是再正常不過的過程。私以為有趣的點在,既然想見到大家,那就自己起身發封信丟個MSN給朋友說:「欸,吃飯。」為什麼一定要等到〝同學會〞這三個字被彆扭地拼湊發明出來才跟大家見面呢?

--

自定義

回到最初的前言,我覺得,共鳴,的確可以加強肯定自我的價值,但它應該只是扮演加強的角色。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的朋友,達到何種成就,都該是自己為自己下定義。我在噗浪曾講過一句話:

「既然人生沒有所謂的對錯,為什麼我們卻沒有頭破血流的勇氣。」

無論我們面臨了什麼,一定是因為之前自己的選擇,造成如此的結果。逃避、面對、漠不吭聲、大破大立,都是選項。自己的日記,用自己的筆寫。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埋怨現在的自己,更糟的是,讓未來的自己盲目地去埋怨別人。

--

後記

整篇文章好嚴肅,想寫些輕鬆八卦的小品。

之前小聚聊到結婚這個話題,有同學請了一票達官貴人,有人的爸媽有收到帖子,可是明明就是國中同學的自己卻沒收到,可能是真的很不熟吧 XD。也有人想把同學會辦在自己的喜宴上,是我小家子氣嗎?我怎麼覺得這是個相當奇怪的想法。喜宴當然可以順便變成小的同學會,可是刻意把同學會辦在喜酒上,同學應該只是開玩笑吧,我想。我爸媽說,要是我結婚,他們那邊只會有簡單的幾桌,很親的親戚或是真的很要好的朋友才會請。我這邊的想法也一樣,我只想找我真的很closed的朋友。寄帖子感覺好像很好玩,友情大會考的氣氛真刺激。有朋友說,真到了那天,他會包一萬二給我,我想他也只是說說而已 XD。我姐那邊,她麻吉結婚的時候只收我姐的紅包袋,禮金退還給我姐,好殺。如果我秉持著自我定義的價值,把禮金都退還給我朋友,結完婚可能會被我老婆砍了,囧。


以上。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