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

時間可不可以暫停一下,我還沒有準備好。

--

今天TOEFL的成績公佈了,心情就像是上次在大阪考完GRE、大四在台大跟清大電子所口試完一樣的糟。驗證了我從未具有突如其來、從天而降的好運的命運,我所有的運氣在我出生於一個健全完整的家庭,爸媽把我生的四肢健全,腦袋勉強夠用的那一天之後就用罄了。之後任何一個我想要不勞而獲的妄想,從來沒發生在我身上過。

我一向自豪的自制力,或是對自我事務掌控的能力,在今年表現的一蹋糊塗。我自認為自己隨時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以至於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出過什麼太大的紕漏,但現在的我嚴重地質疑自己這份能力,已經不像以往那般銳利。

--

很明顯地,我錯估了兩件事情,使得現今的情勢讓我恨不得今年可以重來一次。我錯估了碩班兩年半不正常的作息與外界無法想像的壓力對我的傷害有多大,這期間累積的緊繃,在畢業之後讓我疲乏了長達四個月之久。這四個月中我幾乎沒有辦法做事,精神無法集中,只能做些重複性質較高的簡單事務。沒有在此時正視自己狀況不佳這個事實,使得我錯估自己第二件事,我以為我可以分擔心思同時處理兩件以上重要的事情。最後的結果證明,我整個太高估我自己了。

我想,一切的起因應該還是自己對於出國的決心太過薄弱,而自己又是無法一邊看看選項A、一邊準備選項B的人。相較於過去的經驗:國三那年,我直接放棄壢中的甄試機會,一心就想考試拼進武陵;高三,學測申請已經過第一階段的三間科系,我一樣直接放棄參加第二階段,想都沒想就跟大家一起拼指考;大四,工科所推甄逕行錄取,連報到都沒報到,打算不眠不休念書,拼兩個月之後台清交的研究所。可以幸運地這樣一路上來,只因為我對於某些事情有很深的執著。心想著老子非什麼不念,才能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激發出強烈的鬥志。而今因為一些現實的考量,一來出國所費不貲,二來其實大學或碩班期間,父母對於出國這件事是有些微詞,盡管他們最終還是全力支持我的決定,但多少讓我猶豫了一下,究竟這樣的選擇,會不會只是我個人的任性。二十五歲的人,除了為自己負責以外,是不是該開始思考可以為這個家庭負什麼責任。我不是要把責任歸咎在他們身上,相反地,問題是出在我自己沒有在該把事情想清楚的時候,給家人一個明確的交待,讓他們安心。如果畢業之後對自己有足夠的了解,就該把自己出國的動機,對未來的規劃跟他們說明白,專心地泡圖書館念書找資料,而不會是在倉促間找了工作上班,卻什麼事都做不好。

--

事情最後的結果,無論好壞,一定都來自於自己在某個時刻的選擇。所以不管怎樣,都該是自己去承擔。


以上。









--

留言

  1. 你大腦掌管理性的區塊應該是慢慢失去功能了,welcome to emotional worl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