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文

還有好一段路得走。



大概一年多前,媽媽對我們說,很後悔小時候只跟我們聊成績,現在,我們都不跟她聊心事了,只覺得我們好陌生。

週末南下前,姊姊說,爸爸有在進步了,他有在試著表達他需要我們。我們也該試著往前走一些。



最近,我的人際出了點問題。於是,大家都在往前走,只有我還在原地。



人家說,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或許,我還沒見過什麼大風大浪,所以還不是很能體會這句話吧!對父母,我一直抱著不讓他們擔心的心態。回到家,能幫上什麼的,我盡量做。我很少跟家裡要求什麼,或是表達我想要什麼。我只記得,高一的時候,我寫了一封信給我爸媽,裡面寫著我希望他們能注意到我的地方。大概是寫的很不懂事吧,爸爸看完之後,把我從房間拖出來,狠狠地揍了一頓。於是,我對自己說:再也,我再也不向爸媽說,我想要什麼;於是,從那天起,我不再跟他們提什麼心事。我抱著半消極的態度面對他們,然後現在,他們往前跨了一步說,我想了解你,可是,我怯步了。



爸爸說,常打電話回家。就算只是傳個簡訊說好想他們,都好。不孝的我,卻無法投入情緒看待這一件事。「不要到了失去才知道後悔!」爸媽的養育之恩我懂,奉盡孝道的事我也會做。我知道他們很愛我跟我姊,我也知道自己要是失去他們會有多傷心難過。看起來什麼都很合理,但我們之間的情感交流,卻似乎是建立在偶有灰色陌生的區塊上。我不是很懂他,他不是很懂我,可是他愛我。跳脫到旁人的角度後,我有點懷疑起這整件事情,算不算矯情。也或許,這只是一種,不相了解的〝難為情〞。然後,姊姊說,我該往前走。我該怎麼往前走?會不會再一次被指著鼻子說:你真不懂事!還是說著:你到老就知道後悔了。你現在不懂。



對!我就是不懂!我就是不懂事!我無法在彼此不是真的很了解對方的情況下,對如此完全地付出不感到存疑。我知道我該做什麼,可是我沒有辦法不覺得這整件事有那麼點不對勁!我沒有辦法完全釋然毫無疑惑地去接受這樣的事情!我只會一直披著防備做著我覺得該做的事情!









我只知道,我如果想不通,我就會一直在原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