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文

無論把自己丟入百種人生、千樣坎坷

沒有到那樣的階段,便也無法想像那樣的心情



--



《國峻不回家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

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也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楊澤、焦桐、悔之、粟兒...

還有袁哲生    喔    哲生他沒有

他三月間來向你借汪曾棋的集子

還對著你的掛相說了一些話

他跟你一樣 :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我們就沒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不回來吃飯

那個位子永遠在那裡啊

你的好友笑我

笑我愛吃酸的

所以飯菜都加了醋

天大的冤枉

滿桌的醋香酸味那裡來?

望梅止渴吧

你不回來吃飯

望著那個空位

叫誰不心酸 國峻



--



節錄《為什麼孩子要上學》-- 大江健三郎



大江健三郎:「媽媽,我快要死掉了嗎?」


大江媽:「我不認為你會死。我希望你不要死掉。」


大江:「我聽到醫生說,這個孩子快死了,已經沒救了。他認為我會死吧!」


母親沉默了一會兒,然後說:「就算你真的死了,我還是會再把你生下來,別擔心。」


大江:「但是,那個小孩子和現在就要死掉的我,應該是不一樣的孩子吧?」


大江媽:「不,是一樣的!我一生下你之後,就會把你過去看到、聽到的、讀到的、做過的事,全部都講給新的你聽。也會教新的你說現在會講的話,所以,你們兩個孩子就會一模一樣了哦!」




--



這個週末,社區辦了一場母親節音樂會

每個住戶的父母都競相踴躍地幫自己的孩子報名才藝表演

其中一位小女孩的表現讓我覺得十分亮眼

小女孩空手上台,鞠躬之後轉身於鋼琴旁坐定

當晚,她帶給大家的作品是德布西的第二號華麗曲

樂譜就印在這女孩的腦海裡;音符自然地從指間流敞出來

大家都聽的如癡如醉



晚會結束後,我們向女孩的父親寒暄幾句

對他女兒的琴藝讚不絕口

父親對於自己女兒的音樂細胞也顯得驕傲

於是我們便跟這位父親及他身旁的兩位女兒聊了起來

家母問說:「孩子多大啦?」

父親說:「大的高一,小的小五。會差這麼多歲,是因為中間那個意外走了。算起來的話,現在已經快國一了吧。」

大女兒帶點嘻怒的說:「是已經國一了啦!」



當下的震憾‧好深

原來,在舞台劇電視上轉錄文章字裡行間才會出現的事情

在實際的生活中、在我身旁,真的存在

父母一年又一年計算著那現在該有多大實際卻不存在的孩子

卻能在見沒幾次面的鄰居前釋然地談起

大女兒的嘻怒表情讓我有很深的疑惑

她有經歷過嗎?

是經歷過失去親人的傷痛,才又堅強地恢復到現在的生活?

還是其實事情發生在她太過年幼的回憶裡,卻是父母每年的不經意提起,伴隨著她這十幾年的成長?

如果是我,我會怎麼想?

我會覺得爸媽偏心嗎?會覺得爸媽惦記著不存在的孩子,是比較看重他嗎?

還是其實,我真的有一個哥哥,我的存在,就是為了學會所有他當時死去時所說的話、所保有的記憶?



我並不害怕

對於自己是獨有的個體這件事,我早已深信不疑

我並不依附他人的存在而存在,我只為自己而活

然而,我只是有點驚恐、有點感慨

未到那些人生階段,所以無論自己再怎麼揣摩、再怎麼想像

那樣的表情,是也無法模仿,也無法設身處地的說:「嗯,我懂。」

如此的遙遠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