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屍癖‧文

她說



關於抉擇

關於往前看往後看



還是從那部電影說起吧

當一個十四歲女生決定為了小男友付出一切

甚至從事起那麼難堪的性交易

和我一起看電影的同學

搖頭、焦躁、嘆息、咒罵

覺得天好像垮了一邊

看完心裡空空的又彷彿百味雜陳



開始想

或者

人的付出要有道德底線

或者

經過某些錯誤

會不會人生從此黑白

或者

安全最好

還是不要有戀愛之類的事來試煉我們

水到渠成是最棒的

但我想

不是早些就是晚些

我們終究要經過試煉

也許是愛情也許是考試也許是求職也許是為了爭一個位置

種種岔路擺在前方

要我們選一條走

讓我們認清自己

原來比想像中更勇敢或更脆弱

更堅定或更迷惑

一定有那麼一天

我們會像那女生一樣

抉擇並承擔

那萬儀想問

在這時

內在的你是往前看還是往後看的呢

你習慣往前看還是往後看呢?



如果常被後悔的情緒綑綁

如果很害怕悔恨的感覺

如果總是因為害怕而謹小慎微

如果總是再回想別人的某個表情、某句話語是甚麼意思?自己又在哪裡說錯做錯?



好像你是習慣往後看的人哪

過去的事影響你比較大

任何一次挫傷失敗被欺騙被傷害的經驗

都會變成記憶做成的鉛袋

綁在心上

提醒你在做每一次決定的時候

記得那些上次、有一次

在關鍵時刻

逼著你也許放棄、也許轉向、也許選擇不看不聽不說不做

這樣會比較安全

這樣也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沒有期盼沒有行動就沒有挫傷

是的是這樣



如果你心裡總燃著一把火

如果你總是控制不住你的腳你的心奔跑的慾望

如果你總是怕錯過了某個時間點

你就再也沒勇氣行動了

那你好像是一個習慣向前看的人

世界引逗著你

你也接受它給你的一切暗示

但這些引逗和你的行動

使你常傷痕累累

更常捶大腿信誓旦旦的說下次再也不這樣了

挫傷失敗被騙被傷害

是你生活的常態

你沒有一個安全的常軌

但你有的是奇遇驚喜和期待

以及必須屢敗屢戰的生活



親愛的好朋友們

哪一種比較靠近你呢

萬儀好想往前看呀

因為

已經過去的

都是屍體

屍體無法救活

每一個還沒出現的

都是新生

可以重新模塑創造

如果我們曾經經歷最難堪的處境

只要他不是持續進行

就是屍體

撫屍痛哭

一次就好

不必戀屍癖般的日日流連



那天

我跟某一班說起朋友找工作的種種挫折

我說當你開始求職的時候

一再地挫敗會讓你認知的世界變形

也會強烈的懷疑自己

懷疑自己走過的路讀過的書相信過的事

一個姊妹坐在我面前

靜靜的眼淚就流下來了



我也哭了

但我很認真的說

不要怕

有了第一個工作

就會有無窮的工作

這是真的

我也說不清這中間的神秘



另一個在台北得到兩萬三千塊一個月工作的姊妹

因為堅持要在書店工作

所以她甘願領受這樣顏回的價碼

從台北打電話給我

他說

萬儀

這一坪半的房間有一個窗口

裡面很乾淨

我住的下來

電話這邊的我

也哭了

我說

妹子

沒啥過不去的



張懸在黑暗中熬了五年

出了她第一張唱片

當年二十歲的她

已經二十五



在唱片的最後

她寫



我所有的瘋狂、謙卑與感謝



我看了

真是傻了

沒有比這更精準的說法了

關於堅持

關於值不值得

關於一個彷彿無光的夢想



有人在校園裡看見我

叫我萬儀

有人害羞小聲的叫萬儀老師

但是眼裡都閃著光

我還想很認真的告訴所有曾經跟我際遇一場的人

萬儀的三字箴言

沒關係

沒關係

不管遇到甚麼荒唐悲傷

自己大聲唸十遍

一百遍

然後往前走

大江健三郎說

對小孩子來說

沒有無法挽回的事

我對他深信不疑



冬天好像要來了

世界的顏色也將改變

大家都要好好的

漂漂亮亮的



萬儀










留言

  1. 唉呦 之前覺得太多字不想看

    今天看了覺得好感動!!!!!

    偷走偷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