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是‧文《參》

變相的自以為是。



我覺得,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有幾段我還蠻愛的

而且,是因為長大之後遇到了一些事,才了解為什麼當初主角會說那些話



在湘北對海南的賽末

因為櫻木的傳球失誤而讓湘北以一球之差飲恨

後來櫻木因自責不已而理了個大光頭

但流川卻說:

「你少在那邊自以為是,你以為湘北只因為你一個傳球失誤才輸球嗎!

 如果我能再強一點,湘北就不會輸了!不是因為你,是因為我!!!」

後來兩個人為了搶擔輸球責任而打起來,故事到這邊告個小段落......



其實,我是站在流川這邊的

但意思不是說我覺得輸球是因為流川不夠強

我現在要講的跟球賽輸贏無關



我覺得,對於失敗而產生的自責是好事

因為那是一份對於事情的責任感

要有這份責任感,才能持續推動我們進步下去

但所有事情都得適度適量

一味地把過錯攬在自己身上,有時候反而太過矯情

矯情到讓人家覺得,太過自大,太過自以為是

事情失敗之於團體,其責任是由全體共同承擔

所謂組長把責任扛下來,意思是他替下面的人挨罵

之後無論是事情的努力、改進,都是大家的事



我常常覺得,有些想法,我必須並存著在我心中

我可以把過錯承擔下來,向上頭說著下次改進

接著把那份自責當做動力,驅使自己做得更好

而不是在大家面前念念不忘地提著:唉,都是我不好,對不起對不起......

不要大頭症到把自己看得非我莫屬,但也不因此而推卸責任

在帶著歉意之下專注地把該做的事做好

是我一直在努力的一件事



誌文以提醒自己‧以上。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