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文

Arcana。



塔羅牌(Tarot)是由22張Major Arcana和56張Minor Arcana組成

當然,Minor Arcana也是撲克牌的起源



以上,是今天的開場白。



昨晚,我和同學們去一家會幫客人占卜的cafè吃飯

突然想起大一時,我也迷上塔羅的那段日子



那時候,在幫朋友算之前,我都會嘮嘮叨叨地替他們做一些心理建設

我說:



「任何占卜,都不是為了讓我們去應驗它而算

 而是幫助我們找到方向,讓我們知道還可以再努力些什麼。」



在我碰塔羅之前,當然聽過一些可怕的耳語故事

諸如太常算會被塔羅控制,生活會變得怎樣怎樣

之所以會去買那一副牌

我的初衷,是想藉由另一種方式,來幫助我身邊的朋友

我同時也試著去了解,到底所謂被塔羅控制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想法,就跟電影《記憶裂痕》想要表達的一樣



「人生,就因未知,才充滿希望。」



當然,我必須解釋一點的是

我們並非透過占卜,就能完全了解未來的一切

被塔羅控制的人們,就是因為沒能想清這點,才會走火入魔



「我今天要面試,我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抽一張

「我再不下樓就會錯過公車,可是現在下樓會錯過總冠軍戰的最後五分鐘,我該不該下樓?」抽一張



這些是極端的例子

在不極端的例子下,像一般人常問的愛情、事業、家庭、人際......

我覺得,其實都是合理的

那麼,現在來聊聊,我後來為什麼漸漸地沒有幫大家算牌了



簡單地說,我對生命的價值觀,讓我不適合當個占卜師

有些人會容易因為困惑、未知而感到不安

而且這種不安,已經影響他們的生活作息許多

我是典型的牡羊性格:愛好冒險,對於失敗不會感到太大的不安

所以我覺得,占卜對我而言,會讓我的生活少了點樂趣

它對某些人來說,是增加他們生活座標的自由度

它讓他們知道,他們可以朝什麼方向去努力

不讓他們的困惑不安影響他們的生活層面太多

但很可惜的是,我覺得它減少了我的自由度

我想傳達的意念是

那些走火入魔的人,將他們的生活減到只剩一個自由度,就是塔羅

塔羅之於我,並沒有造成這麼大的影響

但由於它提供了一些未來的訊息給我

儘管是模糊不清的;儘管是趨吉避凶的

我都會覺得:嗯,這樣就沒那麼好玩了

因為我是以這麼樣的態度來面對我的生命,以至於我不太適合幫朋友占卜

雖然軍火商本身可以一輩子不開槍,但我相信諾貝爾和平獎的人並不適合做這行



後來,我選擇類似神父的工作來幫助我身邊的朋友

當然,這又是另一個story了





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