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文《貳》

有感而發。



--

你問:「莊黑黑的禮物你有先找好人一起出嗎?」

「還沒,看等一下慶生有多少人來我再決定。」我答。

「那萬一人來很少怎麼辦?」

「大不了我出一千塊。」

你冷冷地回:「隨便你!」

--



我高中的時候念的是全校唯二的男生班之一

所以我的朋友中多了一掛兄弟,在清交念的計有十一個

剛上大一的時候,其中一個人的生日快到了

他在我們這群不算活躍,但有參加校足就是

我們知道他家裡有困難,他也接了很多學校的打工

在新竹也沒有一台自己的電腦

所以我們這群兄弟一個人出一千五還兩千,以前高中的班導也出了一萬

就這樣幫他買了一組還ok的電腦



慶生那天,我們約他去操場踢球,留一個人搬電腦到他房間

踢完之後幫他唱生日快樂歌,阿了幾下球門

一群人鬧哄哄地回他房間

一進門,就是那架我們幫他組的電腦

我們留了一片機殼沒裝上去

因為那片機殼裡面,滿滿的是大家的簽名

那是大家的心意,是兄弟的情感

沒有淚水,我們只說了,要好好加油,好好用我們送的禮物,然後我們就笑笑地離開了



拉回現實

我覺得莊黑黑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我可以兩肋插刀,可以不去計較那麼多的朋友

其他人慶生出不出席禮物出不出錢我根本不care

那只是一種心意的表現,我只要知道我自己是怎麼想的就夠了

我們家跟鄰居出去吃飯時,也都會二話不說的請客

下次換鄰居請回來時我們也樂不可支

這不是裝闊

我爸媽的身教是,不要被金錢給囿限住

有某些情感是比金錢更來得重要的

所以就算有人有心意,但是只能出個一百塊我也不會覺得他怎麼樣

你擔心人來得太少,你擔心每個人平均攤下來可能要攤很多

我說,莊黑黑是個值得我這輩子不去為他「計較」這麼多的人

當你冷冷地回我時,我只能把你看做個孩子

你只以為我是在意氣用事,只以為又是個牡羊座在那邊一時激動

因為你不了解我怎麼想的,所以我在這裡有感而發



就是這樣

我們可以不接受自己無法認同的價值觀

但我們要能接受和自己價值觀差異很大的人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