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影‧文《貳》

轉錄文章






竹科人的歸宿 ‧ 2007/04/16









曉親,典型年輕有為的竹科人,台大電機系畢業,服務於竹科ㄧ家IC科技公司研發部門。在ㄧ場親人往生的聚會,才有機會親身了解科技新貴的生活。






『我們每天工作十二個小時,不會有人先下班。 直到華燈初上。』他說

『那你們大學剛畢業到科技公司上班薪水多少?學校學的,職場有用嗎?你現在一個月多少?』我滿腦子的好奇,忍不住ㄧ口氣提出。


 


『少說也有十萬塊!』 ㄧ位長輩突然迸出一個期待的數字。


 


『沒有啦!剛畢業三萬二仟,我ㄧ個月十二萬。』曉親平順卻略帶些許傲人的氣勢說。


 


『學校學的大都用不上,大部份都是靠自己入了門以後在職埸時學的。』曉親緊接著回答。


 


台大耶!怎麼這樣!我心裡吶喊著,卻沒說出口。


 


『我知道你們竹科附近有ㄧ家很有名的科技基金會,專門提供竹科人進修學習,你聽過?有去上過課嗎?』我回神後繼續追問。


 


『我知道他們和清大合作,前陣子還邀請我去幫他們上課,可是我實在沒空!!』


 


『我們竹科人壓力真的很大。雖然ㄧ研發出成果,立即發獎金,但我的前輩,很多人賺了ㄧ兩仟萬就離職~去鄉下開民宿,既沒壓力又可自己主導,這就是我們竹科人的歸宿。』


 


無獨有偶,國立體院的高教授前幾天來找我,他正在為台灣的體育休閒產業架設一個資訊平台,準備大力推展「運動休閒服務人力資源培育與發展計畫」。他在運動休閒產業的老闆朋友,常常向他抱怨人才難求,而他因此正為該產業發展人力資源培育計畫,也正為如何覓得一位資訊專才,以便架設能建立就業媒合系統,又可以評估職能績效,同時還可建構職能地圖暨培育體系。


 


而苦惱之際,正好在應徵者當中,來了一位資深資訊科技公司協理,他原也任職竹科,根本已離職,準備找地蓋民宿……。曉親的描述,高老師剛好提供了一個最鮮明的例証。


 


如果竹科人的目標是要去開民宿、當老闆,那當初大學選系,為什麼選擇資訊系而不是管理系?如果竹科人進竹科的目標是為了提早離開竹科,那當初選擇資訊業或電子業的初衷又是什麼? 





--



以上。

















留言

  1. 這就好像算命啊!看穿了以後的一切,就被騙了。

    就是以後會發生的那樣嗎?



    蘇菲跟兔子想從魔法師的帽子逃走,但說不定他們是在外星人

    的培養皿。但我們都知道他在這本書裡。



    所以恭喜你!你加入一場新的騙局了!

    也或許真相不是騙局,那麼你現在知道的這些就正在騙你。



    我們都是受害者,只是我們都沒有損失,

    至少你的大腦一直在長大。

    回覆刪除
  2. 嗯,我了解



    不過話說回來

    我始終相信我的雙腳甚於大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