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父‧文

一個手中沒有聖經的年輕神父。



這一個月以來,有四個女人來找過神父告解

而且不約而同的都在深夜發出求救訊號,似乎罪惡只會在天黑之後發生



那晚,第一個女人說:『我不告而別了我的先生,我再也不想忍受持續的爭吵了。』

神父說:『自己一個人的感覺怎麼樣?』

她說:『沒有比這再更自由,更輕盈的了。』

神父說:『你選擇了自己更快樂的生活,那就放手去做吧!』

她說:『但是現在的我,還是很難過。主呢?主怎麼說?』

神父說:『我的手中沒有聖經,而主,並不能幫你過日子。你可以有信仰,但這信仰是你自己心中的光明面。你覺得快樂,你覺得無愧於心,那就抱著這份信仰用力地活下去吧!』

她說:『現在的我,需要有人陪我散心。』

於是,神父脫下了那神職人員的袍子,回到正常人的裝扮,陪女人在湖邊走了一圈

路上默默不語,這時候只需要讓夜的寂靜洗滌內心的塵囂



走了許久,女人說:『我會努力的。』然後,轉身離去。



那晚,第二個女人說:『我和我丈夫平靜地分手了。』

神父說:『那你為了什麼來告解?』

她說:『其實我不想分開,我希望他回來找我。』

神父說:『你們是為了什麼而分開?』

她說:『我們過得不快樂,但我還是很愛他。』

神父說:『孩子,我得很殘忍地告訴你,這幾乎是每個人這輩子該走的路。我們沒有辦法繞過它,我們只能咬著牙,讓自己承受這內心的酷刑。孩子,你可以選擇的。你可以選擇改變他或是改變你自己,來讓你們之間的相處沒那麼多摩擦。或是選擇放手,放開自己很愛很愛的那個人,來讓彼此有更大的空間。而事情,其實沒那麼糟的,不是嗎?』

神父依舊褪回了正常人的衣衫,陪女人吃了頓晚餐,並且送她回家

神父說:『這世界沒什麼變,我也還是待在那老舊的教堂,讓我們一起相信這個世界吧!』

神父沒有辦法跟女人說人要怎麼生活,但神父能給的是活下去的信仰



那晚,第三個女人說:『我和我要好的朋友大吵了一架,我現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神父說:『那麼,聊聊你們的故事吧。』

於是,女人花了一個小時聊了她們之間的紛爭

神父並沒有多說,因為女人其實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

神父說:『我沒有辦法幫你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只能告訴你,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然後,在大部份的時候為他人著想一下,生活其實很有樂趣的。』

女人想了一下,嘴角掛著微笑離去了



昨夜,是第四個女人來找神父

她劈頭就問:『你懂什麼是一夜情嗎?你了解那種孤單的感覺嗎?』

神父說:『我想,我能懂一些。』

她說:『你不是神父嗎!你應該沒有過一夜情吧,沒有過的人憑什麼說懂!』

神父說:『我或許不能了解一夜情的人的滋味,但我想對於孤單的感覺我是懂那麼一些的。儘管我可能不能體會,我還是很願意聆聽,這樣,你肯聊聊你的故事嗎?』

女人隔著門板開始哭泣了起來,她哭得很用力,她哭得似乎全世界的人都在鄙視她

然後,她開始說了,她說起她混亂的情緒,她說起她和她的男人在房間裡似乎沒有第二件事可做

她說她的生活失去了重心,她說她厭惡起一、兩個月就換一個男人的感覺

女人喊著:『你懂嗎!你根本不懂!你只是個神父!』她搥打著門板,又逕自抽搐地哭了起來

這時的神父說不出話,他只能拉開門,將那女人抱在懷裡,等她的哭泣平靜

等她的意識拉回到身邊一個自己能信任的人透過衣服傳來的體溫



神父疑惑了,他覺得信仰是看不見的,所以他當年丟棄了聖經

但是不是沒有被釘在十字架上,沒有像但丁一樣去過地獄一趟

沒能了解這世界上最難受的苦痛是什麼,就不能了解世上最快樂的是什麼

是不是沒有被丟在黑暗之中,就不能體會什麼叫做光明?



於是神父不再穿上那神父該穿的袍子

他決定綁著荊棘去地獄走一遭,深夜的時候再回到教堂,用自己的信念去聆聽萬事萬物

只是我們永遠不知道,神父是否永遠會是我們心目中的神父,亦或是從地獄捎來黑暗的使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