氛圍‧文《自檢》

這門課真的讓我很開心。



我覺得,我在挑戰萬儀說的話

『人們總是能從你的文章中,看出一些什麼。』

在第一次作業中,萬儀說,以牙還牙這種事絕對不會發生在書麟身上

昨天,對於我的第三次作業,李豫說,覺得我很可怕,好像會殺人似的



其實聽完我還蠻開心的



我覺得,他們說的都沒錯,這些的確都是我的特質

只是當萬儀在兩個禮拜前說起我的天真時,讓我有點不服氣

我不只是這樣而已,所以我提筆寫了黑暗筆調的氛圍‧文

不過讓我開心的是,兩次的觀眾反應都如同我的預期

我讓他們知道他們該知道的就好,至於真實的我到底是如何?嘿!



好,進入主題‧自檢



第一、二段我寫了很久,對於一件真的發生過的事,不知要從何開頭

換了幾種方式,大概拖了二、三十分鐘才寫這短短幾行

在走回火車站的倒敘那段是讓我最累的

因為事實上並沒有發生什麼事,但要讓讀者掉入那種毫不在意社會道德的那種傷痛

又不想淪於一般網路小說看了幾百遍的情節

我儘可能地用不誇張的筆法寫出親身經歷卻又不太在乎的感覺

倒敘完之後,其實寫得很累了,所以有點草草收尾

走在馬路上看著車、報社的人、踏在路上的反應都描寫得不太精緻

那時候只想著趕快塞個伏筆收尾,我想睡了

教室裡面的情形也是,充滿著筆者只想趕快寫完的草率感

情感表現得太顯露,跟我平常的寫作風格不太一樣

最後,早就想好的結尾,搭著伏筆,文畢。



有些感覺其實沒有寫出來

因為那時候腦袋是先有事件,可是沒有題目,所以寫出來好像什麼感覺都有,可是都淡淡的

我後來的題目設定為《體溫》,設定完之後就後悔了

後悔的是整篇文章的寫法,應該要先想好題目再開始下筆,這篇文章就會更精彩

那種抱著不熟悉的體溫所引發的內心的距離感會更明顯



討論文章時,其實蠻多同學都有提到我想表達的意念

像在圖書館的煩躁感以及白描的寫法

喔,對了,這個我要提一下

在我心目中最高等級的描寫,不是加了一堆阿里阿雜形容詞的物品,或是一用再用的不斷比喻

那什麼什麼的這個,就像什麼什麼一般,這樣這樣

我喜歡那種簡簡單單的文句,可是卻能深深地感受筆者所要表達的意念

育葶提到了這個,讓我很開心

然後,萬儀還是很厲害地,把我想表達的情感幾乎沒有遺露地一一點出

只差〝菸〞這個伏筆

我沒記錯的話,每次小黑跟毛毛抽的菸,一盒好像是二十根

從走出夜店撕開包裝一直到坐上客運假設兩個小時的時間裡抽掉一包菸盒

我的畫面裡還多了這份憂鬱

不過這門課好像沒有人抽菸,所以那幾行字就被淡淡地帶過了



最後,是這篇文章的用意

除了文前提到想表達另一方面的我之外

我覺得,在清華裡面的人對這世界都還太過天真

大家都還停留在身邊的人都是像白天看到的那樣認真念書,晚上唱歌夜遊的這種健康生活

如同萬儀說的,作者的文章常常是要來挑戰讀者的極限

我在寫這篇時,也同時想挑戰班上同學的極限

如今,如果就真的有這麼一個人,他平常上課沒什麼兩樣地坐在我們身邊

但是他的背景複雜到我們難以想像時,我們是不是又會像平常一樣地和他相處

當立杭知道我情節的真實程度時,他說他鬆了一口氣

我想,我達到了目的

我藉由這個機會讓其他人去思考了一下,以後要怎麼跟這種人相處這個問題,到底眼見是否就為憑

萬儀問,整篇的真實有多少?我回答大概百分之六、七十

在後來大家一起吃的晚餐中,我們又討論了一些剛剛看過的文章

立杭跟家貞聽我講完後,覺得明明只有百分之二、三十是真的

我心底想的是,或許,就情節而言是真的只有二、三十

但就情感而言,我用盡了我的全力去表達我當時走在路上的複雜情緒



所以,是百分之多少呢?















 

留言

  1. 我覺的走回車站那邊我比較喜歡

    因為人要描寫意識混沌的自己總顯得太清醒

    夜店那一段的感覺正是如此

    這樣

    會不會太挑

    我覺的一個人是不是天真

    是不是勇敢

    不在於他過的多荒唐\

    而在於他敢多大程度的讓自己暴露於危險之中

    敢多荒唐

    一個不怕危險算不出邊際效益的人

    是天真傻氣的人呀

    天真不好嗎

    我覺的是讚美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