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文

這是個群體的社會,也是篇自己都看不懂的廢文。



嘿,同學拿了一篇報導給我看



年僅23歲交大網路通訊所博班三年級的女孩專訪

跳級三次,臉蛋甜美,喜愛賽車與水上運動



同學開玩笑地說:

另個角度拍一定就不好看啦!



其實這種報導也蠻常見的

某某天才程式設計師、或是跳級很多次的數理資優生

然後,總是會聽到一些類似安慰的話語,像:

『唔,他們一定沒什麼時間玩。』

『嘿,他們一天也是24小時,沒有比較多。』



我不是要批判,我只是想勉勵些什麼



自我肯定與自我安慰的不同



我知道,這些報導是來勉勵我們向上的用意

專題人物分享了他們的生活經驗給我們參考

而經過我們的思考與決擇後,我們改變了我們願意改變的,保留了我們所不願妥協的



------



嘿,23歲就博士班三年級很厲害啊

可是我寧可去多玩一點!

我覺得我現在這樣很好



------



哇,190公分很高很帥耶

可是170也沒什麼不好,要做什麼都很方便

我很滿意我現在的樣子



------



以上是情境想像,而我只是想表達一種意念



「『雖然』他怎樣怎樣......,『但』我擁有這樣這樣......,我很滿意。」



在我想像中的肯定,沒有『雖然』或是『但』這種轉折語氣

是的,意思是肯定他人與肯定自己應該是並存的兩件事



我不希望自己是因為擁有他人所沒有的,進而肯定自己

我想,這個比較偏向自我安慰吧

我腦海中的自我肯定,是隨時隨地的,不是事件觸發

是因為擁有『我』這個個體而感到自信,而非來自比較

來自某篇報導去聯想我自己本身比他人優越的特點肯定自己

他怎樣怎樣,嗯,很厲害,我肯定這樣的人

我需要去聯想我擁有這樣這樣,所以我很滿意我自己嗎?

嘿,不用,因為我本來就是用這一個『我』來生活的

我們只需要在平常用這一副肉體,或胖或瘦,或高或矮

盡自己的全力,去觀察;去體驗;去思考自己周遭的這一切

讓自己擁有對自己的成就感,那麼,這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

只是啊,成就感的產生卻與社會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這難免也是種比較

我們要不在意這社會的看法而對自己滿意,是件困難的事



唉,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總之,我不希望我的自我肯定,是來自某篇報導就是了



不過話說筆者前一陣子才因為電子所沒逕行錄取在那邊難過得要死。。。












留言

  1. 總結:

    自我肯定是先內化求己

    然後才有自信的表現出來,是由內而外的過程

    自我安慰則反之。

    回覆刪除


  2. 我只想說,

    推薦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