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問‧文

本文在闡述筆者犯賤個性之一,僅止抒發情緒,勿對號入座。



我們有自己的意見,卻又在意別人的認同

於是

我們提問



我們基於動物性的好奇心,對於自己所未知的無關緊要事也感興趣

於是

我們提問



又是種制約,一種社會學的制約

我們得這麼做,這麼提問,才有現在的文化產生



呸!



我呸了社會的這種現象,卻也呸了自己

如果要能讓自己愉快地活在這個世界,我不得不被制約

但在我還能存活的情況下,我會盡量去克制自己





我討厭那種隨口問問!





如果,你要的是一種經驗,一種分享

我會停個幾秒構句,把我的感受儘可能地表達清楚讓你知道

如果,你要的是批判性思考的價值觀

首先,你有沒有自己的意見?你想過沒?你認真地思考過沒?

我會希望我認真思考的回答至少能有對等的價值

我不是希望我能影響你什麼

我只是要讓你知道一個對你所提問的問題認真思考過後所可能衍生的答案會有什麼

而如果,你要的是一種認同

請注意,基於不同的個體,我們會有不同的想法,請要有不被認同的心理準備

最後,如果你真的是詢問一個opinion,一個問題的solution

要嘛,你可以思考過後接受;要嘛,你可以懷疑之後否定

但不要讓我知道你懷疑之後問了另一個人,而另一個人也給了同樣的答案之後,你馬上接受

我指的是不經思考後的那種接受



那請問你還來問我做什麼!



不過,日常生活當然沒這麼嚴肅

你隨便問問的玩笑話,我也會很配合地隨便答答

笑鬧之後換下一個話題,下一個問題



只是我會提醒自己,在丟出個問號之前

想清楚自己的意見,了解自己對於整體事件的概念到底哪一塊存疑

如果是詢求意願,要有被打回票的心理準備

如果是問solution,則不被他的成績、品德或其他因素影響,不然就不要問他

如果是希望別人對自己認同,我寧可用自己的失敗來回答自己

最後,如果是別人的八卦,那還不如去關心人家真正需要關心的事



我想,就是如此地冷漠與理性

對世界不成文的制約這麼地不認同,才會這麼地寂寞









咳。



下一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