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戲‧文《完》

燈暗



主持人介紹‧開演。。。



學長姊有教我們一套表演前入戲的方法



首先,閉著眼靜靜地坐在地上,想像自己的周圍有一圈光暈

在這個光暈內,是自己的小小世界,是自己這個角色的實現

重複地在腦海中回憶這角色的模樣、會說的話、會做的事、會比的手勢

然後慢慢地,將光暈擴大、擴大,擴大到整個舞台,最後到整個劇場



起身,演出。



所以當演員在這幕離開觀眾的視角退至翼幕時

我們不是複習接下來要講的台詞,我們是做該角色退場時平常應該會做的事

角色的生命不只在舞台,而是劇場全部

直到全劇終了,我們脫離角色,到臺前接受觀眾的喝采



演出的節目單上附有回饋單

裡面附有所有演員優劣評量的選項,十分殘忍

待表演完一個禮拜後,學長姊會將回饋單上的意見整理完給我們看

供我們做為肯定自己或驅策自己再次進步的動力

高一上下兩學期演了兩場,就這麼脫離了戲子演戲的生活

升上高二接了幹部,我們所接觸的又是一場戲劇的另一個層面



扣除演員部份,其餘的工作都是幹部要處理的

導演,要對整齣戲劇有最深層的認識

這個劇本想表達什麼意念,導演自己也有要表達的想法

在確定劇本之後,就要趕快把這些確定,不能讓一齣戲的場景或對話有模稜兩可的情況

接著,就是把這意念跟舞台監督討論

因為人手不足,舞監所負責的工作就十分龐大

這個場景需要什麼燈光音效、要什麼輔助的道具或是佈景的擺放位子

演員與進出道具的動線,舞監都得一一記下

所以導演跟舞監手上的劇本都密密麻麻的,但兩者所記的東西卻大異其趣

而副導的角色則介於這兩者之間

有時候導演拿不定主意,會詢問副導的意見

導演跟舞監橋不定時,也會參考副導的想法

總之一齣戲的靈魂人物,就繫於這三個人手上

這方面的經驗雖無助於戲子的演技

但對於整個舞台劇所能給予觀眾的感受能有更多的考量



當時身為幹部,參與了一次又一次的彩排與其所有的背景設定

每次的演出,都知道演員會說什麼話,會有什麼音效

其實,很拿不準這一場戲到底給了觀眾多少的震撼

等升上了高三,完全不知道戲的內容的心態下去欣賞學弟妹的演出,才了解那種新鮮的感受



前晚的《暗戀‧桃花源》,勾起了我一堆拉拉雜雜的回憶

當時,我以一個平常的觀眾去欣賞一齣舞台劇,去體會這齣戲所要給我們的感動

然後再回過頭用戲子的角度去想想過去的那些經歷與當晚的表演,才又是一份戲子對於戲子的執著







演員stand by!



3‧2‧1‧cue!


--


延伸閱讀

入戲。壹 -- 暗戀桃花源觀後隨筆
入戲。貳 -- 暗戀桃花源劇情賞析
入戲。參 -- 暗戀桃花源劇情賞析補完
入戲。肆 -- 高中戲劇社的平日訓練

說明 -- 暗戀桃花源觀後感





--

留言

  1. 嘆~



    每篇文章都花了我一個多小時才寫完

    真遜。。。

    回覆刪除
  2. 啪啪啪 為一篇篇的好文章喝采

    回覆刪除
  3. 對了,我上星期五就看完了,

    現在想想應該回個文讓你知道,

    我覺得你懂好多喔,

    相較之下,

    我雖待過卻沒有什麼戲劇社的知識,

    我覺得舞台劇的震撼和電影不一樣,

    可是我認為不能比較,

    各有各的微妙,

    我都喜歡~



    我現在在修關於戲劇的課,

    覺得最近接觸戲劇好頻繁。

    那我要多學些,才能像你有這些深刻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這孩子總是會在奇怪的時間點做一些讓我驚訝的事情

    上次是在加拿大想到要來看我的blog

     

    。。。

     

    不過不得不稱讚一下

    你還真是一個乖小孩(摸頭)

    回覆刪除
  5. 我不匆忙的時間總是在奇怪的時間點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