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戲‧文《參》

在懶得修改前篇的文章架構下,做個簡短的補完



高中時,我們放棄這齣舞台劇的最大原因是:

戲中戲,十分地考驗演員的實力

只要是劇團的演員,都得面臨到排戲排到一半被中斷,回到現實生活中的角色

在與對方人馬搶完場地後,再入一次戲

光是完整地演一齣正常的舞台劇就不是件簡單事了

更何況是在舞台上連續於兩個角色間不停地轉換

對於當時才剛接觸戲劇半年的我們,實在是太大的挑戰了



剛剛聽說,飾演江濱柳的那位演員在演第二場時重度暈眩,緊急送醫急救

所以這齣劇在下半場一半時便中止了演出,相當可惜

我不清楚實際的狀況到底為何

但整齣戲看下來,的確,江濱柳的壓力是相當沉重的

在暗戀戲裡,他是個回不了老家的時代青年

脖子上也掛著五十多年的思念,抱病終老,只期能見當年的戀人一面

在暗戀戲外,他是個想演好江濱柳這個角色的敬業演員

而且也身負導演對這個角色的殷切期望,卻又面臨排演場地不確定的窘境

在當年躊躇不前的我看來,這角色已經演得相當精湛了

為這場意外,感到相當地遺憾



至於雲之凡這個角色

第一幕中她對愛情的憧憬,與最後一幕想讓當年那位疼愛自己的男人放心的話語

她對江濱柳說:我先生,他真的對我很好。

到後來門邊準備離去,道出這幾年來寄了很多封思念的信卻石沉大海,音訊全無

一陣鼻酸的無奈就這麼襲來

轉身擁抱,企圖找回當年的兩小無猜

拉回現實,哽咽地拋下一句:我真的該走了。

台詞不多,卻讓人深深地感受到那個年代動盪不安分隔兩地的無情,這個角色功不可沒



導演,是暗戀這齣劇的幕後推手

從他在現實生活中情感地釋放,更能加深我們對於江濱柳這個角色的背景時代

在場的觀眾,也都未經歷過戰亂

但從導演對演員及劇場人員不滿的台詞中

讓我們拼了命地想像那時候的斷牆殘垣,那時候的烽火連天

那時候所謂的大時代下的小人物

我們就這麼樣在幾句言語跟幾盞路燈下,把內心的上海給架構了出來



江太太,是用來強化江濱柳年老後鬱鬱寡歡的角色

大概是因為桃花源的一大部份都是閩南語

所以她角色的設定便偶爾會出現客家話,強調族群融合吧

只是會有幾句台詞讓筆者聽不太懂,不過應該不成大礙



我想,對於暗戀與桃花源這兩齣劇來說,我是偏心的

昨天的舞台劇讓我覺得,暗戀是整場的主軸,而桃花源則是暗戀的相襯

為了讓導演的求好心切能再悲憤一點,因而有了桃花源的產生

另一方面,也或許是因為藉由歌仔戲的方式演出,再加上桃花源是以喜劇為底本

使得賴陶、春花與袁老闆的角色個性不若暗戀劇裡的角色鮮明

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這些角色的存在

不致讓《暗戀‧桃花源》這齣戲的氣氛弄得太過沉悶

讓觀眾能有笑中帶淚的感動,我想這是桃花源最大的用意



至於那名陌生女子

筆者尚懵懂青澀、涉世未深;小時不了,大也不佳,未能悟出更深的意會,還請見諒



以上,就是簡短的補完。。。

--


延伸閱讀

入戲。壹 -- 暗戀桃花源觀後隨筆
入戲。貳 -- 暗戀桃花源劇情賞析

入戲。肆 -- 高中戲劇社的平日訓練
入戲。完 -- 高中戲劇社的幕後工作

說明 -- 暗戀桃花源觀後感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