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

不慕榮利?!



大概在我高一的時候,差不多就為我的未來畫了一張藍圖

主業,是拿股票不眨眼;開跑車不償命的天才工程師

呃,好啦,就工程師,沒有天才

可以有一兩個全世界都知道的專利養活自己就好

副業則是當一個小小作家,沒事就在家寫一些讓自己會心一笑的老梗

偶爾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做茶餘飯後的笑柄也行



網誌這麼幾篇寫下來,我覺得我的作家夢離我愈來愈遠了

因為寫了這麼久,才這麼寥寥幾篇文章

對我而言,一篇文章寫的出來,需要同時符合兩個條件:





第一、當時得發生一些什麼值得省思的突發事件



我不像古代的偉大詩人般,好鳥枝頭亦朋友

或許是自己的感情觸角不夠敏感

但我寧可等到一件我真的感動的故事再來紓發情感

也不願隨意地為文而造情,在那邊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第二、腦袋的燈泡要夠多



有的時候,儘管有很好的題材

如果腦袋的想法不夠多,意識不夠鮮明,構句構不出心裡所要表達的

那這篇文章就會胎死腹中

被我用back space鍵殺死在螢幕裡





是啊,我是那種文章寫得不夠好,寧可把它砍掉的那種人,偏偏自己的文筆又很爛

如果真的寫不出東西,那就慢慢地沉澱,等待那些情感發酵

好啦,雖然我很不想承認文筆爛是文章這麼少的主因

但其實我今天來是要幫自己找其他藉口的



網誌裡的文章這麼少,跟我的寫作習慣與怪咖的個性有點關係

首先,我寫文字的地方有三個:手寫日記、失戀雜誌跟無名blog

而我文章的順位也同上行順序

如果我手寫日記跟失戀雜誌都寫過了,那我這裡可能就不會再贅述

再來,為了維持這三塊地方都能有一定的文章成長量

我儘可能讓三塊各放不同的題材

但我後來發現,三個圈圈裡面,這裡的圈圈似乎是最小的

原因,則要扯到我的怪咖個性



在這裡,我選擇放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

所謂無關緊要就是全世界都知道我也不在乎

在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篩選後,我實在很難找到幾件我自認為無關緊要的小事

怪咖個性一,我不喜歡批評我的朋友

所以所有我覺得他怎麼這樣這樣,他應該那樣那樣的文章都不會出現在這裡

這種事,我跟我的朋友知道就好

怪咖個性二,為提防自己自怨自艾的情形發生

回憶,是個很好的文章題材

好的回憶,我習慣用口述及表演的方式分享給我身邊的朋友,而不是寫在這

不好的回憶,則容易流於自怨自艾,媽媽請你也保重的肥皂劇情

以及不知道已經在其他文章出現多少遍的原因:保護自己。

總之,回憶文跟情緒文就這樣被我硬生生地刪了很多篇

我只希望,大家在這裡可以多了解一些我,但不受我文字的打擾





好像是去年冬天的龐克派對,我跟水瓶鯨魚閒聊

我說我羨慕她這麼有文采,也出了這麼多本書

她回說,出書其實很簡單,辦活動比較難〈她指的是當天的party〉

我是不是該慶幸我當過社長也玩過大學的營隊。。。





喔,對了,我構思一篇文章的速度好像也太慢了

這篇文章花了我大概兩個多小時

我想,這才是我當不成作家的原因吧。。。





編按一:閑靜少言,不慕榮利。

編按二: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編按三: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編按四:水瓶鯨魚,失戀雜誌網站的執行長,也是有名的網路圖文作家。







留言

  1. 於是我再試了一次失戀雜誌網站,

    才發現它寄的認證信跑到垃圾信件中了,

    原來它都有寄,

    只是我都刪了,

    哈哈哈......



    我的編號:W073726

    回覆刪除
  2. 哈哈

    裡邊的文章很多,慢慢欣賞囉



    當然,那邊的朋友也很讚

    你可以去認識一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