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文

發了n遍的牢騷,在這裡又炒了一番

過點水,儘量不留油膩感



清大的熱舞社,跟實質上的社團,其實有段差距

或者應該說,跟我想像中的社團有段不短的距離

而我上大學最大的錯誤

就是拿以前武陵的社團經驗接下了這個吃力不討好的社長



以前的武陵,感覺大家都會有種共識

我們要當會玩又會念書的武陵人,很強烈的感覺

因為我們不願老是在公車上、talk版被當成只會移動的書櫃

我們想讓其他學校的學生知道,我們也可以把社團玩成這樣

辦民風盃、手語觀摩...什麼的

康輔性質的大社團不提,拿藝術性社團來舉例好了

像四、五十人的中等社團,或一、二十人的小型社團

總是可以為了一學期或一學年一次的表演瘋狂排練、全力以赴

那時候是高中生,都可以為了練習,下課後晚練到十一點

我不懂,我不懂現在清大的學生到底在care什麼

拜託,這裡是藝術性社團耶

就如同音樂性社團一樣,除非你小時候有練過,有底子

不然哪種才藝是不用花時間去練的

如果你以為來社團是嘻嘻哈哈的聊天、單純地認識新朋友

但平常不想要花這麼多時間的,有這麼多康輔性或服務性社團幹嘛不去

搞不清楚社團性質,以為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把舞跳得很好

現在的大學生有這麼沒腦嗎!!!



再者,幹部的態度一直讓人不敢領教

而我覺得,這部份有泰半的責任是我要負起的

或許大家先前沒有共識或不清楚

但我自以為,幹部對社團的態度應該是學習與服務

主要,是為了讓社團能正常運作,所以有些行政的事務要由幹部來處理

想當然爾,幹部一定會比較累

所以,要讓自己抱著學習處理這些事情的經驗,以及為社團、為學弟妹服務的態度

來當做激勵自己繼續下去的原動力

其實這不是件簡單事,而且對體力跟專注力也是種不小的負荷,平常又不是不用上課

但既然今天你已經接受自己是個幹部的事實

對於這些壓力,自己就要有心理準備去面對

而不是壓力一來,逃開了,去弄自己比較輕鬆的營隊或課業

這樣,要你當幹部幹嘛

在這裡,卻讓我感覺到大家其他的心態

有一種只是想以學長姊的身份練舞,卻不太想為社團服務的心態

舊帳人人會翻,過去的活動我就不想再講了

有的人可能會argue:每次活動我都有做事啊,又不是只有練舞而已。

我要強調的是,心態。

不一樣的心態,會有不同的做事過程,也影響了成果的品質

只有把事情做完,那叫社員,不叫幹部。



有的人或許其實知道這些事,只是不願意付出

當時該強硬一點,請這些人回去當社員,而不是幹部

不健康的心態,比幹部人數少還來得更頭痛

六個幹部的小社團我也待過,又不是不能運作

雖然更忙,幾乎身兼活動跟教學兩職,但我做得很甘願

因為另外五個人也是身兼數職,而且全力以赴

這樣的社團,感覺上更忙更累,但其實心裡卻更輕鬆









這篇文,語重心長,外加心情沉重

我自以為的太多事,以為這些事情是法定成年的大學生本來就該懂的

卻在清大被狠狠地賞了一巴掌







醒的有點晚

不過,我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