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2023 結算

翻開記事,2022 結算的文章胎死腹中,那時是 2023 年的一月,工作正忙的不可開交之際,趁這幾天元旦連假,2022 + 2023 一起回顧一下。


2022 是芝麻零到一歲的成長階段,經歷了七坐八爬九長牙、六月經歷了全家確診、週歲之後年底的蹣跚學步有飛快的成長。記得 2022 的生日已經會說不要,2023 年更是整個語言大爆發,生母每天的哲學提問加生父固定睡前半小時以上的繪本共讀,也不讓接觸電視與串流影片的努力,換來一個很會模仿大人說話會自編曲會頂嘴會抓預設條件漏洞*來得逞目的的小屁孩,努力真是沒有白費。

* 比方說,她一直吵著要吃葡萄乾,我有次回說:「好,但你要休息一下,走完一圈 (醫院的整個候診區) 才能再吃下一顆。」芝麻馬上跳下椅子,把我的手撥開:「把拔不要跟!」走去隔壁排椅子就走回來,跟我要葡萄乾。

2023 我們在芝麻重感冒之夕,一家三口到沖繩自駕探險,七天去了四個動植物園,滿足爸爸與芝麻的看動物心願。2023 也完整經歷了室友第二胎的孕期,中間過程難免有吵架不快的各種事件,最後依然幸運地居家生產並且母女均安。雖然不斷跟芝麻預告丘丘妹妹的到來,12 月一整月依然可以感受到芝麻因為父母的被剝奪感所帶來的情緒浪潮,這對兩歲的孩子的確很不容易,芝麻其實也表現地很棒了,我們能做的也就是耐心回應她要的撒嬌抱抱,告訴芝麻我們都在。



--

工作上,2022 + 2023 可以說遇到很大的挑戰與心境上的挫敗。現任公司任職期間的最重大 bug 在 2022 下半被我捅了出來,雖然三天內就給出 workaround 不至於卡住大家的量產驗證進度,但也經歷了三週的 daily review,壓力山大。覺得慶幸的是,主管們用很健康的態度在處理這件事 (畢竟他們數年都在面對這些),不是 focus 在個人,而是回到系統流程中,看看設計的模擬驗證是否能提早驗出這個缺失。

當然後面的 side effect 是本該在其他 project design phase 的三週,進度完全被打亂,類似的事情在 2023 更是層出不窮。現在的工作內容簡要分成 design 跟 integration 兩類,然而 integrator 會遇到的事項實在太雜太多,其待辦的 priority 又往往比 design 來得優先,後果就是常常在 design status meeting 上捉襟見肘,只能心虛的報個兩頁,剩下的 task 擇日補上。

於是,2023 的工作日,我過得異常掙扎。我看著跟我處於相同位置的同仁信手捻來駕輕就熟,每次進度報告都有近百頁的產出,帶出來的 project 也都順風順水沒什麼 issue,還能屢屢外接一些 task,做做教學投影片教大家一些設計的概念,實在很想找個機會請教這些時間管理大師。

回過頭反省,在心態上需要成長的部份大概是:
  1. 不要那麼容易慌張,冷靜地分析事情後
  2. 合理地對內分配資源
  3. 然後對合作部門適度的 say no

每一項都能反映我性格上的某些特質:容易緊張、因為不喜處理他人事務所以不擅於團隊整合、覺得自己幫的上忙就幫忙,上述特質讓我今年在工作上特別容易感到兵疲馬困、事倍功半。還未思忖每一項相應的行動計畫,但在未來每逢問題時要提醒自己:「沒事!可以解決的!」要相信自己多年的累積。

--

因為每天得回去跟室友交班,公司的跳舞課這幾年只能選擇上專攻班,現實的工作與家庭條件已經不允許我去上常態課程。2023 的年末,社團好不容易舉辦第一次的成發舞展,雖然力有未逮,當個一日工作人員還是可以的。緊要關頭接了燈控的工作,上次摸燈盤已然是高中戲劇社那遙望的遠方,這次臨危授命難免出錯,對那些出錯的組別實在感到抱歉 (沒有人知道你這裡)



2022 因疫情停擺許久的將軍村,終於在 11 月中二度開張,同時也讓身為導覽志工 trainer 的我在九月十月的負荷爆炸。基於過去三年的蹲點經驗,一口氣開了四個半天的課,順利請到多位外師,也跟島內散步有了一次珍貴的合作經驗。短期之內很難再有能量去籌備這麼豐富的培訓了,希望這次的志工社群能因此維繫的長久一些。

在重新的培訓中,發掘過往沒看到的觀點。在建物修復的理論中,有一派「修舊如新」的論述中提到,如果建物的狀態修復到只符合某一群人的想像,那這個空間會產生排他性,其他的民眾會很難參與進這個開放空間。比如說,將軍村是一個歷經六十年,三代眷屬都居住過的民宅,那請問要修復到哪一個年代的樣貌?

然而將軍村這個案子當時拿了前瞻計畫的經費,其提出目的是要做「文化場景還原」,如果那些經歷了六七十年都不變的經典元素也不復存,全然地「修舊如新」似乎也說不太過去。我才慢慢瞭解到,在地住民對這個案子那種怨憤的情緒究竟從何而來。雖然理解,現階段導覽員的角色也只能忠實轉譯這個園區的前因後果,如果要做到族群和解,可能得有更深入的設計例如戲劇導覽,讓民眾直接扮演角色,來換位思考看還有什麼解方能帶入這個園區。

2023 的五月,我的確也實際參與新竹美學館的戲劇導覽,這場由新竹巫老師的團隊所籌辦,早上訓練,下午就實際演出給民眾的導覽,讓我對導覽有新的想像及體驗。希望這些經驗,能在未來幫助我,用更多元的角度來呈現故事與觀點。也許 2024 年就能看到我在將軍村籌備的定目劇也不一定 XD

--

過往被我視為精神糧食的 g0v 這兩年也實在無力再跑,不過 2024 即將舉辦兩年一度的 summit 年會,還是希望能去看看現在的公民科技發展到什麼程度,尤其 AI 在過去一年的驚人蛻變,在這浪潮的浪頭上實在很想躬逢其盛。

另外的閱讀精神糧食,這兩年明顯偏重在教育分類上,像是《父母語言》、《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在家也能華德福》、窩窩的《我才跟牠不一樣》...... 同時也看一些《晶片戰爭》、《阿共打來怎麼辦》、《真相製造》這類跟國際局勢相關的書籍,等 2024 的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寄到,家裡書櫃不夠的問題相信就能迎刃而解。

優良的新聞媒體是民主國家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對《報導者》、《端傳媒》的捐獻訂閱依舊。今年的捐助名單新增「芒草心」跟「世界展望基金會」,希望多少能幫忙撈住一些已經從這個社會網格中掉落下來的人。現有的施力稱不上對社會多有貢獻,至少在自身能負擔的經濟條件下,像是蘭嶼風災或是什麼仁愛基金會的補助出點力氣。每個人都能願意付出,這社會才有可能變得更加美好。

--

總結來說,這兩年必須接受的事實就是:我沒有辦法把事情都好好做完,接受自己會愈來愈常只能拿出勉強及格的表現。儘管如此,依然不能放棄,相信自己是個努力且有價值的人。

拉拉雜雜寫了大串的流水帳,畢竟會回頭看的還是自己,盡可能的詳實記錄當下的感想,才能知道曾經被什麼困過,是否有繼續往前。雖然每年的願望都長一樣,還是得再寫一遍:

「希望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然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Hello, 2024.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