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 -- 初來乍到,Qualcomm Atheros Taiwan Corp.


一切都尚在摸索,只是順手將摸索的心情做個紀錄。

--

在 ptt 的科技業板逛一陣子,發現外商在大家的心中佔著一個不太一樣的位子。直到前幾天跟一位別部門的資深同事聊天,他驚訝著我只有三年的工作經驗,他說,只有三年的經驗要進外商,是件不簡單的事,我才意會到 ptt 上人們所說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外商相對起台灣的公司,大概就是賞罰更加地分明。外人所稱羨的,不外乎是人性的上下班時間以及相當完善的員工福利。不過也有人擔憂,西方的資本主義向來砍人都不手軟,台灣公司的主管在發起柔情攻勢留人時也不忘暗示台商文化的講究人情相對起員工也比較有保障。但也因為如此,前面提到的那位資深同事說,外商同仁們其實是工作的更拼,只為了證明台灣這個據點對母公司的貢獻與重要性。

對於外商或是台商,我並沒有太大的民族主義作祟。有些人說,為何我們要幫外國人賺錢?而我只是單純地認為,工作單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如果這個環境能更加為員工著想,那我就會選擇待在這樣的環境,其餘,我還有很多工作之外的事情想做,我希望所謂的工作不只是為了養家糊口而必須去犧牲自己該獲得的尊重。

--

從面試的過程,以及任職的這四個多月,我感受到文化上最大的不同是:開放。在這裡,他們並不擔心你摸索或犯錯,他們反而認為這本來就該是一位 junior engineer 成長的必經過程。他們在意的,是你有沒有對每一次的設計或變更有自己的一套分析。他們針對這些分析的結果跟你熱烈地討論,從討論的過程中去學習他們怎麼看待每個不同的 project 與 issue。或是像面試時,他們其實知道我很多地方的經驗不足,但感覺起來他們更看重的是,當我面對這些不熟悉的領域時,我能否按著基本的邏輯分析,去推演比較接近的答案。

相對起外商擁有制定規格的優勢,台商的策略大概就是以時間來拉近戰線。在這樣的考量下,台商公司便不太有讓你犯錯成長的時間跟空間,他們會希望你趕緊對產品熟悉,最短時間內更新下一個版本,然後 cost-down 去搶 market share。以 engineer 這種需要不斷成長的職業來說,待在一個願意栽培員工的環境才是維持自身有更好競爭力的選擇。

--

到目前為止,我還在適應這種容許犯錯的文化,我想這實在是很矛盾的一件事。以幾次的 weekly meeting 而言,我的 contribution 相對其他資深的同仁來看實在是少的可憐。我自己心裡很著急,同事們老要我放心,剛開始都是這樣的。想起去年剛進台商的前三四個月,每天忙到九點十點,拼了命在學東西,這裡反倒每個人都對你說:久了你就會了。


這裡的工作文化與 performance review 還蠻有趣的。每位工程師都像是一個獨立的 resource,除了 project lead 要顧及整個 schedule 外,其實並沒有一個主管在盯著你做事。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分配到的 sub-block 要負責,有什麼問題就是 meeting 上提出來大家直接討論,有經驗的人會告訴你要做哪些驗證,或給你什麼建議,而不是上面有主管整天跟你要數據要結果。Project lead 也會開 check list 給大家,有 bandwidth 的人就在 table 上認領工作。這樣的方式,變成所有的 team-member 都知道每個人的 contribution 有多少,在 performance review 時,無論主管或同仁在幫你評分,都很清楚你的 credit 到哪裡。

台灣 Analog team 的人雖然不多,一個 project 在 go 的時候其 member 卻是遍佈全球的各個 site。跟這些資歷普遍大我五到十年的 senior 合作,我給自己的壓力還是很大。Meeting 上面大家都談笑風聲地報著一堆成果,自己卻常常還在小地方鬼打牆。深怕哪天大家受不了這個菜鳥總是沒什麼貢獻,某天來上班就被吩咐去領紙箱之類。

能夠繼續訓練自己的外語能力也是當初選擇進來這裡的主因,自以為這也是維持競爭力的方式之一。只是這幾個月的 conference call 中,每個沒聽過的人名和 project name 飛來飛去,實在很難知道大家在討論什麼。好吧,大概又是待久了我就會知道的事情。起先認為自己的口語英文應該還不錯,當然在這幾次的報告中結巴的跟什麼一樣,英聽的罩門則是卡在印度腔與希臘腔,每次跟 project lead 討論都需要經理充當翻譯,但願這一切都能在我被趕出去之前好轉。

部門同仁想當然爾最菜的是我,其它每個都至少是一個孩子的爸媽。大家每天開開心心地在六點準時下班,菜鳥則每天提心吊膽自己的東西做不出來而開始認份加班。雖說是加班,大概過八點就受不了了,跟以前在台商的日子仍舊天差地遠。雖然沒什麼股票分紅,但在費用化之後還是每個月實領的最實在。當初進來談的 RSU ( Restricted Stock Unit ) 是分三年給,希望我可以完完整整的領完,我真的很喜歡這裡。


在我的職涯藍圖中,我的確沒想到可以這麼早就走到我訂定的頂點,現在看來,當初的這個頂點不過只是個公司名。我並不擔心往後的人生就是在走下坡,因為我距離真正的頂點,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以上。

--

延伸閱讀

日誌 -- Qualcomm Atheros 面試,RF/Analog IC Engineer
日誌 -- 部門概況,RF / Analog Department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