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表‧文《貳拾》

好久不見。



回頭看了這一系列文,最近一篇的聊表,發在今年的一月。這一年,我學著將抱怨轉為前進的動力(其實也只是換成發洩在Plurk上),試著不再每天滿腹牢騷地進實驗室、試著閉嘴、試著低調。我把很大一塊的壓力喧洩在閱讀上,藉由大量的閱讀,迫使自己的腦袋轉換另一個思考邏輯,也轉換平日壓力過大的心境。高於往年二到三倍的閱讀量我想就是這樣來的。



前些日子的成果發表會結束,算是事情告一小段落。在發表會以前所累積的不滿怨懟,近四、五天的休息沉潛也已平息不少。一直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是件困難且疲累的事,也不是所有事情都能一句「吃苦當吃補」就得以弭平一切。發表會當天,手拿著「傑出貢獻獎」時,心裡其實是很生氣的。我很清楚這個獎,只是個苦勞獎。因為這兩年多來大小不斷的DEMO擠壓掉我該有的時間,所以頒個獎告訴你,「我知道你很辛苦。」於此,一張獎狀,把這兩年多浪費也好,辛苦也罷,犧牲睡眠的時間不管,一筆勾銷。我拿了這張獎狀,等於默認了這所有不合理的事於合理。



什麼事情不合理?



人力、時程、專業分工。



類比電路本身就較數位電路不穩,跨入門檻高,所需要的基本知識也比較雜,量測更是個大問題,但投注在這塊的人力,卻只占總計劃的一兩成,甚至更低。於是,做板子、bond線、量測......就我們這幾個少數人力包辦。然後,晶片做好了,可是數位那塊failed重做。重做一次要等三個月,數位那邊重做了三、四次。等到數位那邊好了,計劃的大頭說:「可以開始整合了。」距離DEMO不到兩個月,可是整合容易出問題的就是類比。結果,數位的干擾讓我的電路failed。老師們只看到我的電路死掉,不管理由,就是我的電路死掉。沒時間重做,只有兩個月,要弄到會動。DEMO前的兩個禮拜,電路還是很不穩,可是DEMO的消息早就發佈,國賓訂了,人也請了,於是老闆每天丟我MSN抓進度,每天下午來看我們弄的怎樣。問題他也解決不了,就說要我們辛苦一點,多試試其它辦法。最後講到專業分工,這個更扯。計劃的內容包含天線的設計,不知為何被歸在我們老闆這塊,而不是找專門做天線的老師。他自己不懂,所以叫我做,我說我也不懂,我來這個實驗室是學設計電路。他回答的超妙:「欸,其實能進來清大的學生,我根本不擔心這一點。看看paper,讀點書,就知道怎麼設計了。我們應該要做更有contribution的事。」我剛進來,什麼事情都不知道,也只傻傻地點頭,是是是。



於是,進了碩班,老闆用學界的口吻,要我做業界的事。要有contribution,但是要在時程內做完。遇到一堆學界遇不到的問題,像良率之類,他就說以後在業界也是會遇到同樣的事,當磨鍊。其它像學長跟老闆的方向不符所以我得兩邊滿足,或是學長答應要幫忙,到最後一刻說他自己也很忙要我一定要撐完之類的鳥事。要不是獎狀已經先用木框裱起來,我拿到的當下大概真的會把它撕掉吧!



只能說,目前為止的碩班生涯,更確定我想出國的念頭。那些應該在學界學習到的知識,我總得花時間去把它補回來。至於現在,短期間內可以弄自己的東西,已經是最大的滿足。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洋蔥

枝蔓|2021 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