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當‧文《貳》

轉自PTT  Master_D版



※ 引述《gaea0127 (I miss you,Chao)》之銘言:

: 我們實驗室有一個博士班學長就是這樣子

: 他過的兩篇期刊

: 理論的部份是自己來

: 但是驗證的部份是拿之前實驗室的學弟碩士論文data去投稿

: 當然也沒掛學弟的名子  就老師跟他

: 他的說法就是  學弟在研究部分有用到他研發的方法

: 其實我們並不會特別在意

: 因為畢業了就算了

: 可是偏偏這個學長對我們又不是很好

: 後來我的學長被他要data

: 都很不願意給(最後還是給了)

: 如果今天學長對你很好  我想你也不會太在意

: 可是如果學長對你不好  甚至是扯你後腿

: 多少就會部大高興了

: 即使理論偶用到學長的

: 但是實驗是我們做的  他拿去就變成他做的

: 嗯....



  其實到最後多是專業分工,利益交換啦,



  有些系所規定,指導教授與博班學生掛名,才算畢業點數。

  當然不願意掛碩班的名字,一掛就不算畢業點數了。

  但是碩班又不走學術,掛名其實對自己幫助不大,

  實在沒有必要把碩班掛上去。



  對碩班最有利的當然是準時畢業,

  但是對新手來說,最困難的就是題目與理論,

  題目跟理論都是學長想好,你只要把理論實踐出來,乖乖當個工具

  就可以拿到碩士學位,也是很輕鬆的事情。

  博班與指導教授繼續拼他的學術。

  而碩班輕鬆的出去賺錢,雙贏,一切順利就好。

  有時候,若是博班的學長姐在外面有正職,將來也會拉你一把何樂而不為?



  大人的社會一切都講求 "順利" 阿, 談論理想沒人理你的。



  ------------------------------------------------------



  有人會質疑,碩士班不是在培養研發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嗎?

  怎麼變成了"工具"? 我們應該要好好訓練碩士班的創意以及研發能力阿。



  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不過過了幾年我慢慢開始後悔了。

  以下是我遇到的幾個真實情形跟大家分享。



  1.

    博班:學弟,你去看這幾篇 paper ,

       看完以後我們來一起討論接下來要做什麼研究。



    過了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博班跟碩班學生討論交換想法,

    但是碩班永遠抓不到研究重點,不然就是要你直接給他答案,完全沒有個人看法。



    與他討論時,最常出現的話就是 "老師說.. , 課本說..., 某某作者說..."

    但是反問他 "那你覺得呢? "

    自己卻沒有想法,不然就是亂掰一個不成熟的觀念.



    結果是到最後只能一直告訴他 "下一步" 該怎麼做,論文才會順利完成。

    (讓他像安裝 Windows軟體一樣爽)



    久了以後發現,還是把碩班當工具用好了,不要浪費自己心力。



    此種情況常發生在成績很好的學生身上,

    因為他們很相信別人說的話,書本說的話,自己卻沒創意。



  2.

    博班:我訓練學弟,是要訓練人才,所以我不給他確定的題目,要他自己發揮。



    每次討論過程,都以開放式的想法與碩班溝通,

    結果碩班認為這個學長很混,都不給他題目,

    反觀其他的同學,都有非常明確的題目了,都開始做實驗了,...

    於是換個學長指導好了..,(繼續當別人的工具)



    此種情況常發生在,只想取得學位,其他不在乎的學生。

    兩年畢業就好,趕快有個題目順利準時畢業就好。



  3.

    真正想學研發與鍛鍊創意的人:



    學弟A:老師, 我想好好做研究。



    有良心的老師:學弟A, 你去幫博班A的忙幫他做實驗,去學習一些研究技術。

           博班A很有實力,會學到很多東西。



    有良心的博班A:老師,我覺得思考的能力與創意要從碩士班就開始培養,

            coding,做實驗,這種勞工的工作,我自己來沒關係。

            我想給學弟一些空間讓他做自己想做的研究。



    老師:ok,沒問題。

       學弟A,你去幫博班B的忙。(B 最近工作很忙,專案很趕)





        (博班A..就繼續朝他的理想研究所教育邁進,什麼事情都自己DIY)



  4.

    博班:我覺得碩士班不是用來當工具的,你要練程式,請出去外面工作

       學到更多。(而且薪水更高)



    碩班:我在唸碩士班耶,不寫程式我要幹嘛?!

       (很標準的自我貶低價值)



  ----------------------------------------------------------



  有太多的實際經驗告訴我,不把學弟當工具用,

  不拿碩班的成果用,是自己的損失。(因為,你不用別人也會拿去用)



  甚至指導教授也這樣對我洗腦: 你要好好"指導"的碩班,讓自己早點畢業。

  甚至拿到碩士學位的的學弟自己也會說



   "學長: 今年新進來的學弟coding很強,你要好好操他們"



  靠,後來我才慢慢知道,原來學弟的勞力以及貢獻是要拿來自己用的。

  否則,別人paper 一篇一篇的丟出去,你卻什麼事情都自己慢慢來。

  有實力,有理想有什麼用? paper就是比別人少。



  碩士班的若要防止被博班的當免費勞工,或者是要在paper上掛名,其實也不難

  就是自己要努力,就是要有自己的想法與思維,

  不要博班或老師說什麼,你就做什麼。 (台灣的教育奴性真的很重)



  自己的想法與成果,自己趕快寫一寫透過老師丟出去。(不要經過博班)

  唯有自身思維的覺醒,(或整個學術環境的覺醒)

  才能避免碩士班學生,被當做博士班免費勞工的文化繼續蔓延下去。



  抱怨成果被別人拿去用的碩班們,也該自醒(省),



  自己在學術研究上投入了多少時間與精力?

  學術成果的貢獻的判斷又是如何而定?

  (通常,出idea與寫paper的貢獻很大,做實驗的貢獻非常的小)



  若不自醒,碩士班工具化,不是喊喊而已,而是趨勢。











以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揪人‧文《177》

枝蔓|2021 結算

洋蔥